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直击东北经济】冰雪旅游产业做大做强 吉林实现“白雪换白银”

资讯 来源:国际在线 2017年01月12日 15: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涛)在世界地图上,吉林省与欧洲阿尔卑斯山和北美落基山两大世界冰雪胜地同处于“冰雪黄金纬度带”。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成就了吉林省的特色冰雪资源。近年来,吉林省冰雪旅游持续升温,“冷资源”正在变成“热产业”,进而成为拉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实现“白雪换白银”。

  冰雪旅游火热 “体验式”是特色

  走进位于吉林省吉林市的万科松花湖度假区,一眼就可以看到扛着雪具、穿着滑雪服的游客,熙熙攘攘地在雪地上穿行。说起这里的滑雪场,游客们都难掩兴奋:“滑雪场非常棒,设备专业,配套服务好,相当国际范儿!”

  每年冬季,吉林省的冰雪旅游就热度不减,“客爆满、票难订”成为常态。万科松花湖度假区营销管理企划部经理董懂说,落户这里,从不担心客源:“我们落位东北,做国际化的滑雪场针对的是全中国和全球的客户,吉林省有优越的冰雪资源,资源好我们不仅不担心客源,而且我们对吉林省很有信心,在这里发展很有前景。”

  但是,东北三省同有冰雪资源,都在发展冰雪旅游,比起黑龙江省、辽宁省,吉林省的优势在哪?吉林市旅游局副局长杨立民说:“冬季冰雪旅游,要打出自己的品牌,现在旅游者更需要体验式旅游,比如我们吉林市推出‘赏雾凇、戏冰雪、泡温泉、过大年’系列活动,特别是雾凇冰雪节品牌唱响全国,随着冬季体育运动的不断发展,未来,冰雪旅游会越来越受到欢迎。”

  滑雪场里专业的装备

  发展冰雪产业链 百姓得实惠

  从冰雪资源、冰雪旅游向冰雪产业华丽转身,需要谋篇布局。2016年,吉林省出台《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初步形成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的‘3+X’冰雪全产业链,使冰雪产业成为吉林省经济发展新的战略增长极”的发展目标。

  吉林市旅游局副局长杨立民称冰雪旅游产业化可以有效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特别是给老百姓带来了巨大的实惠。他说:“举个例子,过去我们一些农家乐人都不多,冰雪旅游发展起来之后,这些农家乐的住宿非常红火。当然不只是农家乐,我们整个住宿餐饮都发展的非常好,春节前一些条件比较好的宾馆酒店都是‘一房难求’。项目做好了,可以带动很多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滑雪服、滑雪用具的制造业。”

  吉林省冰雪产业这座“金矿”,迎来了黄金开采期。以吉林市为例,2015-2016年冬季(2015年12月至2016年2月)接待旅游者1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0亿元。预计,2016-2017年冬季(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接待旅游者将突破1400万人次;旅游收入可实现240亿元。

  而根据《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的部署,到2020年,整个吉林省将实现冰雪旅游人数1亿人次,冰雪旅游总收入2300亿元。

  专家支招:打造冰雪产业要有创意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促进了冰雪运动的广泛推广及冰雪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计划推动了群众性冰雪运动的普及,冰雪运动设施的建设、器材的生产,冰雪活动和赛事的开展,这些都为冰雪旅游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在这样的黄金机遇下,吉林作为冰雪资源大省,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上海市统计学会副会长陈新光说,吉林省打造冰雪产业关键要有创意:“吉林省发展旅游的前景非常广阔。吉林省打造冰雪产业,不是说硬件设施要加大,或是宣传要加大,而是要有创意。诸如,类似达沃斯论坛,就是值得吉林省借鉴的。达沃斯是一个小镇,但它有世界性的论坛,就带动了阿尔卑斯山的冰雪旅游。如果,吉林省的冰雪旅游,也能有这么一个论坛进行带动,这就相当于带来全世界的影响力,进而硬件设施之类的自然也会带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