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调查称超六成人“无缘”年终奖 你拿到了吗?

资讯 来源:北方网 2017年01月12日 20: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临近年关,是不是感觉手头略紧?年终奖作为一个检验过去一年成绩的指标,大家都翘首期盼,那么问题就来了:白领们能不能拿到年终奖呢?能拿到多少年终奖呢?如果“年终奖”不及预期,你会选择跳槽吗?

  11日,蚂蚁金服发布有关年终奖的调查结果,超20万人参与的调研数据显示,目前,7%的调查对象已提前收到年终奖,但同时超过六成的人表示今年将与年终奖“无缘”。29%的人表示自己的年终奖已在路上,但来自机关、事业单位的调查对象中,有52%以上的人表示已经或即将收到年终奖。在花费上,份子钱、人情债被认为是春节最大开销。该调查显示,62%的人表示没指望拿到年终奖,这一情况在家政等服务行业尤其突出,但让人意外的是,以往人们心目中的高收入行业——互联网、IT和金融行业,居然也有将近一半(47%)的人表示年终奖无望。

  有近六成的人表示人情往来支出将是春节期间最大的开销。从年龄分布来说,“60后”“70后”和“80后”三个人群的春节最大开销均为“给孩子压岁钱”,但让人意外的是,“90后”作为年轻一族的代表,有近1/5的“90后”表示,春节最大开销来自婚礼“份子钱”,在4个年龄段中占比最高。不过,无论是哪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没有忘记在春节时孝敬父母,在4个年龄层中,选择“给父母包大红包”的人数均超过四成。

  面对年关比比开销,津城网友们纷纷在微博中“晒”出自己的年终奖,拉仇恨的时候到了,看看网友们都怎么说?

  网友观点

  网友@灯塔小良民:机关,事业单位才无缘年终奖了吧!

  网友@橘皮儿开水:发个钱跟挤牙膏赛的,LD还怕发早了有人离职...俺心话儿:管你早发晚发,该走的总会走!

  网友@心头灭却卍:年终奖是神马?不发大邮件已经很感激了,100面值的购物卡也是钱对不对?无非是把平常分着发的季度奖一次性发放,还得多交几十块钱税前而已。

  网友@林雨涵007:年终奖都是别人家的,什么都没有的已经无力吐槽啦!都没有挤牙膏的份儿!

  网友@南开虎哥:教育行业也没有年终奖。

  网友@喵咪粥:事业单位不让发,穷死我了都。

  网友@卖烤麸:开的这点年终奖让我想辞职。

  网友@靖安大君:有是有,都不够一个月工资,呵呵呵。

  关于年终奖的秘密

  问题1

  企业必须发年终奖吗?

  告诉你一个不幸的消息:年终奖的发放,劳动法律没有硬性规定,是否发放年终奖,属于单位的自主权。

  但如果劳动合同中有明确规定,或者单位的规章制度中对年终奖有明确规定,单位就应该按照约定或者规定发放。

  总的一句来说:年终奖的发放与否和签署的劳动合同有关,合同中写了,年终奖一定得发,合同中没写,那就看你公司老总的心情了。

  问题2

  企业有权扣住员工年终奖吗?

  如果劳动合同明确规定年终奖金属于劳动报酬的一部分,或者用人单位将发放年终奖金规定在规章制度里,那么用人单位不能无故扣发员工的年终奖金。

  第二种情况是,年终奖金是用人单位给予员工的一种特殊奖励,不适用于所有员工,不属于劳动报酬的一部分,这种情况用人单位可以根据经营状况和员工的工作表现自主决定是否发放此类年终奖金。

  问题3

  年终奖真的发越多越好吗?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对每一个纳税人,年终奖的计税办法只允许采用一次。但是要注意的是:老板一高兴,年终奖多发一元钱,但结果拿到手的奖金可能却少了一千甚至一万多元!

  年终奖在1.8万、5.4万、10.8万、42万、66万和96万这几个临界点,会出现年终奖多发1元,税后收入反而减少的情况。比如:发18001元比18000元多纳税1155.1元;而如果发960001元则比960000元多纳税88000.45元。

  

   问题4

  年终奖和13薪有区别吗?

  有些企业,尤其是外企,采用13薪或14薪的方式奖励员工,即按照员工的平均月收入在年底多发1-2个月(当然也可能更多)的工资作为奖励。

  13薪与年终奖不同,属于固定发放,发放的时间、数额、方式都是固定的,按照月工资计算个税。而年终奖则可能由于企业效益、集体及个人绩效等原因,发放数额、时间各有不同,同时年终奖需要平摊到12个月后计算个税。

  问题5

  年终奖能分几次发吗?

  根据《劳动法》规定,年终奖是工资的一部分,属于劳动报酬的范围,如果在劳动合同或规章制度中规定发放年终奖,那么推迟年终奖的发放,无异于欠薪。

  按照《劳动法》规定,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对迟发年终奖的企业主应给予批评教育,严重的可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支付劳动者的工资报酬、经济补偿,并责令支付赔偿金,以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情形论处。

  企业将年终奖分期发放,并不违法。企业对于如何发放年终奖有自主权,因此只要不延期,分期并不违法。

  问题6

  可否每月从员工工资中扣除一部分用作年终奖?

  有些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合同中约定,每月从工资中扣除一部分押在单位,年底再以年终奖的形式发放,这种年终奖其实就是工资,如果用人单位恶意拖欠,劳动者不仅可以要求用人单位支付,还可以向劳动监察或仲裁部门主张加付赔偿金。

  问题7

  单位是否可以实物方式抵发年终奖?

  《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第四条中规定,工资总额中包含奖金。《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若干具体范围的解释》第二条明确规定,年终奖属于奖金范围。因此年终奖应纳入工资总额范围,性质上属于工资。

  《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五条规定,工资应当以法定货币支付,不得以实物及有价证券替代货币支付。由于年终奖属于工资性质,因此年终奖的发放不能以实物抵发。

  当然啦,因为更大的可能性是劳动合同中并未规定,所以boss的想法是:给你一些东西已经是我额外的奖励了!(曲璐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