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提升自己才能从容适应工业4.0到来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13日 13: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工业4.0(第四次工业革命)战略是德国率先提出的。其目的是为了提高德国工业的竞争力,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占领先机。目标是建立一个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的产品与服务的生产模式。在这种模式中,传统的行业界限将消失,并会产生各种新的活动领域和合作形式。创造新价值的过程正在发生改变,产业链分工将被重组。

  “工业4.0”项目的三大主题:一是“智能工厂”,重点研究智能化生产系统及过程,以及网络化分布式生产设施的实现;二是“智能生产”,主要涉及整个企业的生产物流管理、人机互动以及3D技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等。该计划将特别注重吸引中小企业参与,力图使中小企业成为新一代智能化生产技术的使用者和受益者,同时也成为先进工业生产技术的创造者和供应者;三是“智能物流”,主要通过互联网、物联网、物流网,整合物流资源,充分发挥现有物流资源供应方的效率,而需求方,则能够快速获得服务匹配,得到物流支持。

  从中可以看出,工业4.0的核心在于: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物流网、大数据、云计算、传感技术、智能化、个性化定制、3D技术等。可以预见的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前三次有着根本性不同,主要表现在其不仅仅是工业制造业生产的革命,而是采购、储藏、设计、生产、流通,销售整个过程全系统、全方位的彻底革命。

  这必将促进整个工业乃至整个经济的彻底再造,与工业生产方式结构的彻底变革。我们先从一个国家层面来说,如果不能紧跟工业4.0步伐,那么很快就会被淘汰出局。这主要是工业4.0对传统工业的颠覆性非常彻底与干净。很快使得传统工业彻底失去市场,或在不知不觉中掉了市场。

  中国在工业4.0中抢得了先机。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已经与德国展开深度合作。工业4.0已经进入中德合作新时代,中德双方签署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中,有关工业4.0合作的内容共有4条,第一条就明确提出工业生产的数字化就是“工业4.0”对于未来中德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双方认为,两国政府应为企业参与该进程提供政策支持。二是中国已经制定了制造业2025规划,全力推进工业4.0的发展。《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九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全面智能化是重中之重。

  从劳动力人的因素来看,工业4.0给劳动者甚至全球每一个人都带来机遇,更带来挑战。智能化是工业4.0的核心,智能化将给人类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工业4.0已经由工业智能包括工业机器人,发展到人工智能。如果说过去工业智能替代的是简单程序化流水线岗位的话,那么人工智能将会迅速向高端岗位特别是白领阶层工作挺进,白领岗位很快会被替代。从去年以来发展的一些事情颇耐人寻味。美欧日投行都在斥巨资研发机器人投资顾问。据报道,分析的准确率已经达到80%。如果作为高端服务业的金融分析师都会被人工智能代替,即金融分析师也将面临失业的话,那么真不知道还有什么不会被人工智能代替。

  人工智能对人类挑战说来就来了。日本寿险巨头Fukoku Mutual Life Insurance计划裁减近30%的保险理赔评估部门员工,因该部门于2017年1月引入人工智能系统,以提高操作效率。Fukoku Mutual Life Insurance计划引入的人工智能系统是基于IBM日本公司的Watson系统。IBM称,Watson AI系统是一种“认知技术,可以像人类一样思考,”并且“可以分析和理解所有数据,包括非结构化文本、图像、音频和视频。”

  据说,人工智能已经能够代替80%的法官工作,并能够代替记者编辑的所有工作。

  如何应对工业4.0对每一个人的冲击呢?提升自己能力,以适应科技进步与人文需求的碰撞是唯一出路。(作者 经济学家、著名财经金融评论家 余丰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