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法国驻华大使:全球化进程“不可逆转”

资讯 来源:新华社 2017年01月16日 20: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彭梦瑶 实习生 郝坚、傅裕、刘玲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前夕,法国驻华大使顾山(Maurice Gourdault-Montagne)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说,全球化进程“不可逆转”,但应更加平衡有序,以使更多的人分享到全球化成果。同时,他认为,法中两国可以联手合作,促进创新增长、可持续增长及惠及更广泛人群的公平增长,促进全球化平衡有序发展。

  顾山说:“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全球层面交往日益密切不仅提高了各国人民生活水平,也带动了经济增长。”他同时指出,近年来反全球化声音和民粹主义在不少国家抬头,“全球化将一些人群排除在外”的舆论甚嚣尘上,这对各国加强多边对话发出了新挑战。

  达沃斯论坛是探讨世界经济形势和全球化重大挑战的平台之一。这一平台加强了跨国跨领域对话合作,也为推进全球治理提供了机遇。顾山认为,近年来法中两国领导人接连出席达沃斯论坛,表明安理会两大常任理事国对全球化问题的关切与责任感。他强调,今年习近平主席首次以中国国家元首身份出席达沃斯年会,具有特别意义。

  本届达沃斯年会以“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为主题。顾山指出,这一主题与法中两国长期来探寻创新增长、可持续增长及惠及更广泛人群的公平增长的努力相契合。

  在创新增长方面,中国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与法国提出的“未来工业”战略计划不谋而合。两国政府已将“未来工业”定位为双方合作重点领域之一,鼓励企业采用更加环保智能的技术。

  为促进可持续增长,法国和中国在第21届联合国气候大会框架下协调合作,共同推动了《巴黎协定》的制订和生效。法国开发署在中国开展的高效能源及城市可持续发展项目,如武汉生态示范城、“绿色金融”等,都是两国可持续增长合作的重要项目。

  顾山说,为使增长成果惠及更广,法中两国在亚非地区联手推动合作项目,开发第三方市场。另外,法国以创始会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充分表现出两国在“一带一路”等涉及第三国重大项目投资中的相互信任。在公平增长领域,顾山认为法国和中国仍需加强在铲除“避税天堂”、优化税收和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相互协作。

  顾山大使最后表示,法国将以本次达沃斯年会为契机向与会者传递多项信息,包括对欧盟建设的信心和对法国经济的信心:法国目前是欧洲新创企业数量最多的国家,同时也是吸引外国直接实业投资最多的欧洲国家。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