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国务院批复同意《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16日 12: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制的《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国函〔2017〕1号,以下简称《规划》)。按照批复要求,《规划》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实施。

  《规划》全面总结了“十二五”西部大开发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刻分析了新形势下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时期,是西部地区发展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必须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西部大开发再上一个新台阶。

  《规划》突出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明确提出“十三五”时期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引领,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紧紧抓住基础设施和生态环保两大关键,增强可持续发展支撑能力,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上取得阶段性突破,在持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在巩固边疆安全稳定、维护民族团结进步上作出更大贡献,推动西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规划》提出了西部大开发“十三五”时期的奋斗目标。总的目标是,到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西部地区综合经济实力、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生态环境状况再上新台阶。具体目标包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显著增强、转型升级取得实质性进展、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实质性改善、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等6方面。在指标设计上,《规划》顺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面向供给结构、需求结构、要素结构、产业结构、生态环保等分别设置具体指标,构建了综合性指标体系,具体包括经济发展、资源环境、社会发展、创新能力等四方面的15项指标。其中,资源环境指标为约束性指标,其余为预期性指标。

  《规划》在延续“十二五”西部地区空间开发格局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主体功能,规范开发秩序,合理控制开发强度,突出发展轴带和通道,构建功能边界清晰、空间利用高效、类型区划规范的集约优化的空间开发格局。

  一是提出“五横两纵一环”的总体空间格局。二是建设重点创新试验区,发挥创新集聚和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培育绿色发展引领区,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国土综合整治,促进能源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四是打造内陆和沿边开放试验区,深入推进内陆地区和沿边地区开发开放。五是支持全面小康攻坚区发展,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规划》对“十三五”时期西部大开发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了重点任务及重大工程。

  一是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加快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促进能源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系。

  二是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在提升国民教育质量、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创新社会治理机制等领域集中力量办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三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针对不同贫困类型分类施策,提高脱贫攻坚成效。

  四是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形成和发展,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五是坚持开放引领发展。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加快内陆沿边开放步伐,培育多层次开放合作机制,推进同有关国家务实合作,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六是完善基础设施网络。继续加强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综合运输大通道,强化设施管护,加快建设结构优化、功能配套、安全高效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提升基础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七是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塑造西部地区产业核心竞争力,构建资源优势突出、创新能力较强、产业链条齐备、生态承载合理的现代产业发展体系。

  八是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农业。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形成资源利用高效、生态系统稳定、产地环境良好、产品质量安全、地域特色突出的农业发展新格局,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九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坚持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因地制宜优化城镇体系布局与形态,加强对西部城镇的分类指导,提高城乡规划的科学性。

  此外,《规划》从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强化政策支持、创新完善投融资体制、健全规划实施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推动《规划》取得预期效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