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综述:世界经济因中国机遇而焕发生机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年会演讲

经济频道 来源:新华社 2017年01月18日 09: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17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习主席在演讲中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促全球发展。

  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的背景下,习主席讲话中所展现的勇气、担当和信心让国际社会各界人士深受鼓舞,人们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作为和中国理念喝彩,更对中国之于世界经济发展前景的机遇和贡献深表认同和期待。

  为全球化进程添信心

  习主席在演讲中指出,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我们要主动作为、适度管理,让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

  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认为,习主席的讲话“向世界提出了一个非常好的理念”,现在发达国家遇到了很多内部的问题,但他们把这些都归咎于全球化,这是不正确的。

  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卢卡·布尔基奇非常赞成习主席对全球化的态度。他认为,习主席的阐述为全球化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其出发点“不仅是为了中国经济,也是为世界经济着想。”

  日内瓦联合国记者协会副主席凯瑟琳·菲安康听了习主席演讲后表示,中国始终是世界多边贸易体系的捍卫者。习主席的讲话不仅展示了中国继续走自己发展道路的决心,也为解决世界和区域经济问题提供了方案。

  “习近平主席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全球迷茫、焦急等待之中拨开迷雾,如同2017年第一声春雷,让大家感到振奋和鼓舞。”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以此形容自己的感受。

  他说,中国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非常光辉的典范,这种示范作用可以提升很多发展中国家的信心,动员他们有效进行合作,克服目前全球化面对的困难。

  为世界经济发展添动力

  习近平强调,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中国同一大批国家的联动发展,使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平衡。中国减贫事业的巨大成就,使全球经济增长更加包容。中国改革开放持续推进,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中国人民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到,中国在过去十年中对世界经济作出巨大贡献。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发动机’,不仅对于新兴市场国家,对全球经济都是如此。”市场信息咨询机构IHS马基特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贝拉韦什说。

  英国48家集团副主席基斯·班尼特长期从事英中贸易,非常看好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认为这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启动,有利于世界经济长期、稳定的增长,我希望全球领导人能充分注意到这些机遇,与中国充分互动。”

  他说:“中国积极促进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这很重要。中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和亚太自由贸易区等理念,都体现了这种机遇思维。在这些重要问题上,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发出了中国声音,他所说的十分及时,十分有建设性,将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

  林毅夫说,自2008年以来,中国每年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超过3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来源,中国巨额的对外投资、大量的旅游人口等对世界其他国家而言都是重要机遇。这次习主席在达沃斯的讲话表明,中国将继续支持和推动全球化,继续对外开放,欢迎外国投资,为全球经济作贡献。

  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能源与亚洲问题专家艾哈迈德·甘迪勒直言,中国是全球化进程的中流砥柱,有着巨大的经济体量和先进生产力,以开放的市场、雄厚的资金流和丰富的产品推动着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

  为开放合作谋新篇

  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各方高度关注中国的经济表现和政策走向。习近平主席以开放、坦承的态度,就中国经济当前态势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阐述,充分展示了高度自信。

  开幕式上,习主席用一组数据展现了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

  贝拉韦什指出,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持续保持开放的承诺非常重要,“这样的承诺对全球经济都是利好消息。”

  林毅夫说,中国打开大门,经济转型升级,将为世界带来利好。“从习主席讲话中可以看出,中国在未来发展中将继续保持稳定且中高速的发展,改善发展质量,提高效益,在此过程中,中国发展会是全世界的机会。”

  “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不会关上。开着门,世界能够进入中国,中国也才能走向世界。我们希望,各国的大门也对中国投资者公平敞开。”习主席如是说。

  波士顿咨询集团全球主席保罗-汉斯·博克纳对习主席所传递的开放合作的理念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我相信开放和全球化可以创造双赢。我们需要增长,需要做大蛋糕,只有把蛋糕做大,我们才能以最好的方式解决公平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任明辉说,习主席的讲话充分展示了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和社会公平合理的心愿,表达了一个拥有超过13亿人口的大国对经济全球化,以及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愿望。(执笔记者:王昊,参与记者:施建国、张淼、薛群、韩冰、邓茜、凌馨、桂涛、刘洪德、王雪、沈忠浩)

编辑:高士佳 责任编辑: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