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习近平达沃斯演讲释放重要信息:世界经济之问中国答案

资讯 来源:新华社 2017年01月19日 09: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题:三大世界经济之问的中国答案——解读习近平主席达沃斯演讲释放的重要信息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杨依军、潘洁

  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亮相全球最大规模非官方经济盛会,全世界高度关注。

  经济全球化怎么走?世界经济怎么办?中国经济怎么看?在世界充满复杂因素和不确定性的背景下,针对各界普遍关心的几个问题,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给出了中国答案,释放了重要信息。

  经济全球化怎么走?

  “经济全球化曾经被人们视为阿里巴巴的山洞,现在又被不少人看作潘多拉的盒子。”演讲中,习主席用巧妙的比喻,生动道出了经济全球化面临的处境。

  有媒体评论称,2016年是“逆全球化”声音泛起的一年。美欧发生的多起“黑天鹅”事件,让质疑和反对经济全球化的声音从幕后走向台前,在世界范围内形成了一股“逆全球化”思潮。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说,“逆全球化”来势汹汹,那么经济全球化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这是负责任的领导者必须回答的重大问题。

  习近平在演讲中说,经济全球化确实带来了新问题,但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

  “演讲体现了一个基本判断,那就是全球化是必然趋势,而不是一个可选可弃的选项。”陈凤英说,面对经济全球化这把“双刃剑”,正确的做法不是全盘否定,也不是回避问题,而是因势利导、扬长避短。

  围绕让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习近平提出三个方面建议:

  ——主动作为、适度管理,让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

  ——顺应大势、结合国情,正确选择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路径和节奏;

  ——讲求效率、注重公平,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说,经济全球化是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产生的正面效应远远大于负面效应。在促进增长的同时,如何使所有人受益,是经济全球化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答案就是中国倡导的包容性增长。

  世界经济怎么办?

  增速处于7年来最低水平,新旧动能转换仍未完成,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逆风,新一轮科技革命仍处于酝酿之中……本次达沃斯论坛年会召开之际,世界经济正走到一个“关键当口”。

  演讲中,习主席提出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是当前“最迫切的任务”。

  针对世界经济长期低迷,习近平指出,根源在于三大突出矛盾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全球增长动能不足,难以支撑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全球经济治理滞后,难以适应世界经济新变化;

  ——全球发展失衡,难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为此,他提出四点建议:

  ——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

  ——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

  ——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

  ——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

  专家表示,四点建议与中国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一脉相承,也呼应了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的主题和成果。

  “在达沃斯论坛这样的国际舞台,习主席的演讲体现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对世界的贡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说。

  打造全球经济增长新动能关键在创新。“只有敢于创新、勇于变革,才能突破世界经济增长和发展的瓶颈。”习近平在演讲中强调。

  针对保护主义的危害,习近平用生动的比喻形容:“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等做法,短期内或许可以迎合一部分人的想法,但长期来看损害的是民众利益。”张宇燕说。

  中国经济怎么看?

  中国经济能否顶住下行压力?能否闯过“中等收入陷阱”?中国会否保持开放的投资环境?……关注世界经济的人,也在密切观察成长中的中国。

  演讲中,习近平不仅详细阐述中国对世界经济的看法,也用较长篇幅谈了中国经济形势。专家表示,在世界经济困难重重、人心不稳的情况下,习近平在达沃斯唱响了中国经济光明论、中国发展机遇论。

  一个基本判断——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习近平介绍,2016年,在世界经济疲弱的背景下,中国经济预计增长6.7%,依然处于世界前列。“现在,中国经济的体量已不能同过去同日而语,集聚的动能是过去两位数的增长都达不到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报告提供了佐证: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39%;在全球经济预计3.1个百分点的增长率中,中国贡献1.2个百分点,是美日欧贡献之和的两倍。

  一个重要逻辑——适应、把握、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

  对于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习近平指出,这些都是前进中必然出现的阶段性现象。我们将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引下,不断适应、把握、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推动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说,2016年,中国经济结构改革的步伐加快,取得了显著成果。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结构改革成效给予高度认可。

  “办好中国的事情就是为世界做贡献。”陈凤英说,习主席的演讲有效回应了外界关切,增强了世界的信心。

  一个重要宣示——中国发展仍然是世界各国的机遇。

  习近平在演讲中列举了一串数字: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更充足资本、更丰富产品、更宝贵合作契机。他强调,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不会关上。他还宣布,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陈凤英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本身就是把中国机遇转化为世界机遇、促进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的公共产品。相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为更好地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找到答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