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跨境电商飞速发展 “人肉代购”夹缝求生

资讯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年02月15日 13: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月中旬飞韩国,需要下单的宝宝提前说。”这熟悉的语句,正是“人肉代购”们在朋友圈里频频“刷屏”的广告语。而“现在谁的朋友圈里没有几个代购”这样一句笑言也道出了“人肉代购”已深入人们生活的现状。随着各大海淘APP纷纷登场,“人肉代购”究竟靠什么在夹缝中生存?

  海淘APP“大招”频出

  对“人肉代购”而言,2016年是跌宕起伏的一年,除了“英国脱欧”、“韩国萨德”引起的汇率变动大大影响代购成本,跨境电商更是其最大的对手。

  随着多项扶持跨境电商的优惠政策落地,跨境电商的发展速度加快。根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在“2016-2017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中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海淘用户规模达到0.41亿,用户规模增速达到78.3%。

  各色海淘APP更是不断进行完善,以求得到消费者青睐。沈阳姑娘林雨梦是“小红书”APP的“死忠粉”。“超级好用,其实以前我也爱找代购,自从安装了小红书,就基本在这买了。”小林说,“大家可以一起讨论和分享,能直观看到用户体验,一看别人晒晒晒,就不由自主想剁手。”同时小林表示,“代购有一个解决不了的弊端,就是退换货。别人千辛万苦给你买回来了,就算是尺码不对、穿着不好看也没办法退换了,海淘APP就支持7天无理由退换。”

  风吹“因何”草不折

  网易考拉海购、洋码头、天猫国际、小红书……海淘APP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但资深“淘客”李杰却“都没用过”。“要么就是没有,要么就是抢不到。我喜欢韩国东大门的一些小品牌,但是这些APP一般都只针对性的提供一些很火的牌子,没有我要的那款。想追求个性款式,找代购无疑是最佳选择。”李杰说。

  26岁的沈阳姑娘包晓做代购已经有7个多月了,她主飞韩国,做各大品牌的奢侈品和韩妆代购。谈到自己的顾客,包晓表示“先从朋友开始,然后是朋友的朋友,一点一点扩大顾客圈子。”刘佳佳就是包晓的好友兼顾客,她说“我经常让老包帮着带,也会把她推荐给我的其他朋友。网上APP眼花缭乱,孰真孰假叫不准,还是自己的朋友靠谱。”

  包晓朋友圈里最新发布的一款轻奢卡包标价420美元(约2888元人民币)。记者通过几个海淘网站尝试搜索该款卡包,其中天猫国际、网易考拉海购、奥买家均显示“没有找到相关产品”,洋码头和京东上虽找到类似的款式,但最低的也要3500元人民币左右。

  包晓介绍“因为我经常购买,已经是很多店的VIP,所以可以享受到会员价,再加上每逢节日,免税店一般会有折扣活动,就能让我的东西更具价格优势。”

  与电商“互争雄长”前景几何

  在东北振兴研究院产业技术研究专家郁培丽教授看来,“人肉代购”在价格、品质等方面的优势是其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坚挺下来的后盾。同时她认为“虽然代购的存在给跨境电商带来了一定压力,但也能够进一步促进市场活力,鞭策跨境电商不断发展并培育出自己独特的优势。”

  提及与跨境电商的“竞争”,包晓认为,“其实各有所长。海淘APP确实有规模有投资,但我能提供一些个性选择,如小众品牌,断货爆款,APP想要做到这一点估计会受到很多局限。”说到这一行的“前景”,包晓觉得“目前没啥压力,只要还能做,我就会一直做下去。”

  根据2016年百度营销研究院提供的海淘行业整体搜索趋势分析显示,近3年海淘行业成长飞速,自2013年到2016年,整体检索呈上升趋势,且海淘行业两年内搜索量增长了24%。

  对此,郁培丽教授表示,“随着国内企业不断地发展完善,品牌认可度逐渐提升,与国外的差距就会越来越小,尤其是国内自贸区的不断增加,从大趋势上来看,‘人肉代购’的前景不算明亮,估计迟早会退出历史舞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