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中国对外投资一年来首次负增长 房地产类降八成

资讯 来源:澎湃新闻 2017年02月17日 09: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2月16日,商务部发言人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金额约77.3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35.7%,比2016年12月降低4.6%。这是过去一年来,中国对外投资首次同比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企业对海外房地产业的投资额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4.3%,对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投资额不到2016年同期的十分之一。

  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汇局四部门负责人曾表示,对外投资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了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一些企业在力所不逮、甚至资不抵债时还要去搞大额对外投资。此后,官方开始着力防范对外投资风险,加强了对企业对外投资的真实性审查。

  中国投资者在2016年参与了多个大宗海外地产交易。

  其中,建滔化工(00148.HK)2.71亿英镑(约22.53亿元人民币)买下位于英国伦敦金融城的WeWork欧洲总部大楼Moor Place,而这笔交易是英国脱欧后,单笔金额最大的中国资本对英国的地产投资;安邦保险集团斥资近65亿美元(约445亿元人民币),从黑石集团手中买下美国战略酒店及度假村集团(Strategic Hotels and Resorts);中民投在英国脱欧之后分别斥资7.5亿元人民币和2.9亿元人民币买下两座伦敦金融城地标。

  根据仲量联行此前公布的“全球资本流动”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的海外商业和住宅房地产投资额达到330亿美元(约合227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3%,再次创下历史新高。仲量联行预计,随着地区间投资的增长,到2020年全球跨境房地产投资额在整个房地产市场投资中的比重可能超过50%。

  报告称,2017年全球房地产或出现反弹,全球房地产投资额预计将回升至7000亿美元(约合4.82万亿元人民币)左右的水平,高于2016年的6500亿美元(约合4.47万亿元人民币),恢复至2014和2015年的历史高点。

  仲量联行全球资本市场研究部总监David Green-Morgan表示,在未来几年,中国投资者将继续成为全球房地产市场的主要投资群体,但Green-Morgan同时强调,2017年中国对外房地产投资要持续增长的话,可能会面临部分挑战。

  此外,也有参与过海外房地产交易的人士表示,短期内可能会看到投资计划被放缓或延后,但就长期来看,中国资本继续投资海外房地产市场的趋势并不会停止。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