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京津冀产业协同签311亿大单 央企走出去或迎爆发期

资讯 来源:北京日报 2017年02月22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日,北京市经信委联合天津市工信委、河北省工信厅在京开展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招商推介专项活动,津冀30个开发区、北京有疏解调整和在津冀投资需求的200余家企业现场对接,共签下意向投资额311.7亿元的超级大单。

  协同发展新成果有望反哺北京

  当天,唐山市曹妃甸区、京津合作示范区、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等作了重点招商推介。在主会场,10大项目纷纷签署合作意向,累计意向投资额311.7亿元。

  斥资20亿元,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和华夏物联公司共同与邯郸市肥乡区政府签署了智慧城市的建设项目。北京软交所总裁胡才勇说,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绝不是简单地把北京低端产能疏解出去,而是要带动整个京津冀地区共同跨越式发展,“我们会把先进的技术和服务手段输送到津冀尚不够发达的地区,优选北京、广州、深圳等地的高级人才配备到邯郸。”

  在城市交通体系中,很多司机都遇到过绿灯方向没车了,红灯方向车辆积压很多却迟迟不放行的问题。这其实就是智慧交通需要解决的难题。据介绍,北京与邯郸合作的智慧交通系统研发,将着力解决此类问题,如果推广成功,技术解决方案也能反哺北京。

  央企走出去或迎爆发期

  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不只是地方企业的事情,更多央企将加入进来,共同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的升级版。

  作为一家老牌央企,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主导建设了中国电子北方产业基地(环保科技园)。“2016年园区还只是邯郸郊区一块地图上都不好找的荒地,2017年园区就会破茧成蝶,变成邯郸市新地标。”中国电子北方产业基地(环保科技园)园区开发事业部投资经理刘捷告诉记者,园区会在新能源、智能制造、智慧医疗等方面发力,重点打造电子信息与节能环保两大产业集群。在合作中,双方将创新央企与地方政府合作模式,引入一批欧洲先进技术企业,提升河北科技产业的含金量,打造京津冀的环保“绿心”,为河北省产业转型提供新支点。

  央企在资金、技术和人才等多方面的储备,都具有地方企业不可比拟的优势。面对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广阔前景,更多央企将走出北京,寻找产业升级的新空间。

  北京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表示,过去一些央企对于参与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前景看不透,三地的协同机制确实也不成熟。但经过两三年的发展,很多央企已经发现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既拥有巨大潜力,又符合国家发展战略,今年或许就会迎来央企参与协同发展的一个爆发期。

  疏解企业寻找发展新机遇

  三地协同发展,绝不是简简单单的企业搬迁而已。

  虽然之前已经在京发展了十多年,可到2015年,北京杰德伟业家具公司还只是朝阳区黑庄户乡一个占地20亩的中小企业。

  “让我们万万没想到的是疏解出京,成了我们企业做大做强的巨大机遇。”北京杰德伟业家具公司董事长、北京云家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黄赤淳介绍,落户唐山市汉沽管理区后,公司承接了6000亩土地,建设了环渤海家具园,到2016年6月共签约56家企业。目前,一期23家企业已开工建设,今年年底就可以投产。

  与杰德伟业相似,众多参与对接会的企业都表示,希望借疏解找到新契机,实现企业的升级转型和做大做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