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个别网店千元羊绒衫竟没羊绒 消协提示购买要留心

315 来源:央广网 2017年03月01日 10: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导读】北京市消协对40件网购羊绒衫进行比较试验,个别网店千元羊绒衫竟没羊绒,提示消费者购买要留心。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研究员赵萍,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做客《天天315》周末会客厅,共同探讨本周消费投诉热点话题。

  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本周,北京市消协公布了对40件网购羊绒衫的比较试验结果。经测试,19件样品不合格,其中“FANGRONG芳茸”、“WENYOU 温友羊绒”两件样品没有一丝羊绒,用其他纤维冒充羊绒,涉嫌假冒;“俞兆林”等10件样品质量未达到国家标准要求;7件样品标识标注不规范。本次比较试验样品来自天猫、亚马逊、当当网、1号店、聚美优品、梦芭莎等9个网购平台,价格从376元至8588元不等,目前比较试验结果已反馈给各相关网购平台,大部分问题商品已下架。

  除此之外,比较试验还反映出的问题有:整理剂过多、起球变形标识不符等。同时,16件样品查出有毒物质。这让消费者非常震惊。

  对于暴露出来的这些问题,平台是不是应该再多一些担当?对此,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研究员赵萍和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做出了分析点评。

  胡钢:“网络交易平台的收入来源一般是两种。第一种是广告收入,就是各种排名,因为现在你搜一件商品,可能出来几千几万个商家,你挑哪个?排在前面那几个都是相关商家给平台商广告费的,所以它搜索结果排名靠前,所以这是平台的一个收入来源。第二个收入来源就是撮合交易,它会有百分之几的佣金提成。所以,平台的收入来源基本上完全依赖于卖家,也就是经营者,所以从利润来源的角度,它就是和经营者、卖家是站在一条战壕里的,所以你寄希望于它承担多少保护消费者的责任,从它的利润来源角度说就不可能做到。所谓的政府管平台、平台管商家这个逻辑是解释不通的。因为平台在里面真的不是一个立场中立的,没有利益冲突的所谓第三方,它是‘就在此山中’。”

  赵萍:“我觉得,政府对平台的监管和要求应该与实体店适用同样的标准,因为平台的盈利模式和比如百货商店的盈利模式其实是一样的,是利用销售额的扣点、提成或者广告等方式来获取盈利。实际上它的盈利模式和实体店一样,因此对它的监管也要与实体店一样。而实际上我们国家对于实体店的商品销售有明确的监管要求,首先你不能虚拟商品标签的内容,它是羊绒就要写羊绒,不是羊绒就不许写羊绒,否则就是以次冲好、假冒伪劣,就要罚款。而且对于价签也是有要求的,比如说‘原价一万元、现价一百元’,这在实体店几乎是不能发生的,为什么?因为定期去抽检,这个原价在实体店里指的是上一次有成交的价格,而不是说出厂的时候你想标成一万块钱就是一万块钱。所以我觉得线上线下统一规则、统一监管,才能使线上这些混乱的现象得到遏制。”

  那么,消费者购买时该注意些什么?

  1、消费者网购羊绒衫时应索要并留存购物凭证,以便出现质量问题后能够有效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2、消费者不要贪图便宜,在网购渠道和服装批发市场购买售价远低于同类产品的羊绒衫,以免买到假冒产品,上当受骗。

  3、羊绒纤维纤细柔和,极易受损伤,对穿着环境及条件也有较高的要求:内穿时与其配套的外衣里子最好是光滑的,不能太粗糙、坚硬,内袋勿装硬物,以免局部摩擦起球;外穿时尽量减少与硬物的摩擦和强拉硬钩。同时,羊绒衫穿着时间不易太长,要注意间歇、交替穿着,使其恢复弹力,以免纤维疲劳损伤。

  4、消费者应按羊绒衫标识上注明的洗涤方法进行洗涤。一般来说,只有经过防缩处理的羊绒衫可以用洗衣机洗涤外,普通羊绒衫可手洗或干洗,且羊绒衫应平铺阴干,切忌悬挂曝晒。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