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健身房骑单车划伤小腿缝近百针 商家拒绝赔付整形费用

315 来源:央广网 2017年03月01日 13: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导读】去健身房骑单车划伤小腿缝近百针,商家以“非会员”为由拒绝赔付整形费用,消费者讨说法。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芦云、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做客《天天315》周末会客厅,共同聚焦节日消费的那些“烦心事儿”。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据《新闻晨报》报道,去年12月2日晚,邵女士在朋友黄先生的邀请下,来到一兆韦德尚东会所,预约了一节动感单车课。尽管邵女士并不擅长这一健身项目,但一兆韦德代课教练听说她有过骑动感单车的经历,也没有帮她检查器械。很快,邵女士调整了坐姿,把脚放在脚踏板上,并拉紧了踏板上的鞋扣。随着音乐缓缓响起,教练带领大家进入了动感单车的行进节奏。

  骑了大约30分钟,逐渐进入最刺激的阶段,速度也非常快。邵女士回忆说,她的双腿越踩越快,但也越来越疲惫。就在此时,右脚突然从脚踏板上踏空,而快速旋转的踏板重重地刮擦到她的右腿,一个长条形和一个“V”形的伤口留在了她的胫骨处。

  所幸,黄先生第一时间发现邵女士受伤,随即刹住快速转动的单车,用白毛巾捂住邵女士血流不止的伤口。黄先生回忆,代课教练事后去找工作人员求助,随后给邵女士的伤口做了简单的包扎处理。当晚,邵女士在朋友的陪同下来到医院进行治疗。邵女士说,“缝针整整进行了半个小时。”伤口被缝了近100针。此外,医生处理伤口时,发现有铁锈残留,又对她的伤口做了破伤风处理。

  一个多月后,邵女士的伤口仍未完全消肿,伤口上黑色线头依稀可见。如今,腿上两道伤口已经不疼了,但留下的伤疤成为了邵女士心中的痛。爱美的女人都喜欢穿裙子,可现在邵女士已经没有勇气再露腿了。

  邵女士打算去医院做疤痕修复,但是想到高昂的整形费用,她又有些犹豫。

  关于这起意外的起因,邵女士认为事先的安全提醒不到位。对此,一兆韦德尚东会所营运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的教练员在上课前,都会讲一些注意事项的,他们都是经过培训的。”

  令邵女士感到寒心的是,一兆韦德尚东会所在事发后并没有主动关心过她的伤情。在多次交涉下,一兆韦德表示将赔偿邵女士受伤当日的医疗费用,并补偿她一个月的劳务费。

  面对一兆韦德事后的漠不关心和腿上两道醒目的疤痕,邵女士越想越气愤,决定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此事,并要求一兆韦德支付疤痕修复的整形费用。

  对于邵女士的不满,客服负责人张先生表示,邵女士是随同黄先生到店体验的,她并不属于一兆韦德的会员。而且,邵女士的意外并不是一兆韦德造成的,因此不会对之后的整形费用负责。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芦云、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不论受邀与否,邵女士都是一兆韦德的客户,那么,一兆韦德对客户在营业场所内的活动是否负有安保义务?

  芦云:“这个答案是肯定的,只要消费者或者营业场所的客户,进入到经营场所之内,经营场所就要承担安全保障的业务。这个安全保障义务分这么几个层次:首先它的硬件设施设备是否符合安全标准;第二,它的提示提醒义务是否到位;第三,发现了危机情况之后,它们的救助是否及时到位。”

  经济之声:邵女士的伤是一兆韦德的过失,比如安全提醒、器械检查不到位,还是双方各有责任?一兆韦德的赔付金额是否已经算是承担了责任?

  芦云:“首先,一兆韦德应当进行器械的检测;第二,它当时的安全提醒工作是否到位。但是它没有检查这个器械,这个落脱是因为人为的操作不当还是器械本身有故障呢?它的提醒可能也只是教练员草草的一说,没有进行进一步的详细的指教,这方面也是有一定过失的。

  因为这个消费者不是一个专业的人士,她只是去那儿进行学习和培训,虽然她对自己的安全应该负一定的注意义务,但是在这个案例中,一兆韦德的过失或者责任更重一些。关于赔偿金额,如果判定一兆韦德的责任更重,它可能会按照责任的比例去承担费用,其中包括当时的治疗费用和日后的治疗费用,日后的治疗费用是可以随时去申请的。另外,该女士在治疗期间的误工费,还有一些必要的营养费、交通费等都是可以主张的。”

  经济之声:现在对于一兆韦德的表态,邵女士感到很无奈,她说,当天的医药费只是治疗的一部分,现在自己的伤疤还在,治疗并没有结束。那么,一兆韦德是否需要对“非会员”邵女士的伤疤负责到底呢?

  陈音江:“第一,‘非会员’的身份是受法律保护的。第二,后续的治疗费用如何界定?因为《消法》也规定如果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对消费者的人身造成伤害,也要赔偿他的医疗费、交通费包括一些误工费。在这个案例中,一兆韦德已经同意赔偿她前期的医疗费了,也答应赔偿她一个月的误工费。现在的争议主要集中在后续的治疗费包括整形费用上。作为一个爱美的女士,她缝了将近100针,这种伤害应该是比较严重的,这道伤疤确实对她的形象和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所以后续治疗确定是有必要的。第二,2013年最高法颁布了一个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的司法解释。这个司法解释也明确规定了,适当的整容费用以及其他后续的治疗费是可以另行起诉主张的。”

  芦云:“该女士的腿部缝了将近100针,所以情况应该是很严重的,如果确实能够构成伤残,她可以去做一个伤残等级鉴定。在伤残等级鉴定出来之后,她可以按照等级标准再结合她的实际情况,主张伤残金的赔偿。第二,凡是身体受到伤害的都可以主张精神损害赔偿,在这个案件中,这位女士去主张精神损害赔偿金是没有问题的,但在实践中,精神损害赔偿金的多少是不好判定的,需要结合当时的过错程度和她的伤势情况来确定。”

  经济之声:整形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整形到什么程度才满意,可能人人有不同的评价。一兆韦德如何补偿整形费用?怎么确定它的合理范围?

  芦云:“如果涉及到诉讼,在法院的诉讼过程中,法官会结合整体的案件情况,进行一个综合的判断。可能无论怎样去整形或弥补,这样的损害或者后果已经无法改变了。一兆韦德只能从物质,从赔偿费用上予以她一个补偿,但是补偿的范围可能需要结合整体的情况去判定。如果商家同意赔付,就没有问题,如果商家不同意赔付,她只能在日后发生的时候再去起诉。

  通过邵女士的经历,我们也有必要给大家提个醒,因为任何健身运动都会有危险,所以健身前准备工作至关重要。特别是在进行一些器材运动的时候,比如练习动感单车时,衣服的选择不容忽视,首先裤子不能过于宽大,以免在蹬踩时造成不便,其次教练员还应该帮助学员做器械调整,确保学员在舒适的情况下开始运动,同时确认脚踏板上的鞋扣是否有套紧。这些安全措施,都是教练员应该要做出提醒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