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让金融回归本源

观点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10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促进金融机构突出主业、下沉重心,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止脱实向虚。同时,要求“深入推进政府预决算公开,倒逼沉淀资金盘活,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每一笔钱都要花在明处、用出实效。”

  提高财政金融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盘活财政金融活水意义重大,潜力巨大。

  经济学中一个基本常识是,实体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液,光有血液没有肌体,经济活不了。同样,光有肌体没有血液,经济也活不了。

  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要改善金融服务,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管道。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点出了中国金融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重要问题:在过去一段时间,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这一“短板”已经严重制约了中国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为此,近年来,在盘活金融资金包括财政资金上,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取得显著成效。支撑中国经济在没有新一轮大投资和政策刺激计划、没有放水货币等情况下开始出现明显复苏迹象。

  近年来,中国去杠杆、结构性改革和避免大规模刺激计划备受国际社会关注。这主要得益于两眼向内挖掘资金潜力,引出金融活水,支持实体经济,使得中国在经济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去泡沫化、去产能过剩、去货币大投资化中,走上一条重质量、重效益、重各生产要素效率全面提高、可持续性之路。只有避免重蹈大投资大规模刺激计划,才能使得去杠杆釜底抽薪。

  在经济增速不低于6.5%的中高速增长目标要求下,如何保证所需要的信贷投入资金?又如何保证经济发展足够的流动性血液?

  中央政府的思路非常清晰,路径非常明确。盘活货币信贷和财政资金两个存量。向盘活存量要效益,要新的流动性,要金融活水。

  从货币信贷来看,根据中国央行数据,截止2016年末,中国M2余额达到人民币155万亿元,居世界第一,接近全球货币供应总量的四分之一,流通中货币供应量已经非常巨大。

  但同时,实体经济依然感觉生产经营资金不足。问题主要出在流动性过多流到了股市、房市、债市、期市、理财产品市场里,而没有进入到实体经济里。这就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金融机构突出主业,下沉重心,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防止脱实向虚的原因。

  因此,盘活金融活水要眼睛盯住存量,而不是增量。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精神,重在调整资金结构与流向,引导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这就抓住了盘活金融活水的水龙头与阀门。

  截止2016年底人民币贷款余额106万亿元,相当于GDP总量的1.39倍。我国经济总量中货币信贷含量较高,这也意味着货币信贷盘活存量的潜力非常之大。如果每年提高信贷资金周转率0.1次,缩短贷款平均期限一个月左右,相当于通过存量周转多增贷款10万亿元左右。

  这意味着什么呢?2016年新增贷款为12.65万元之间,相当于一年的贷款增量。如果通过盘活信贷存量增加10万亿元贷款资金,那么,每年信贷资金投放的压力也会大大减少,同时又保障了经济发展所需信贷资金,秘诀在于盘活存量、提高信贷资金周转效率,引出金融活水。

  盘活金融活水也包括财政存量资金。把闲置、沉淀的财政资金用好,让挤占挪用、“跑冒滴漏”归位,沉积沉淀的睡眠财政资金苏醒过来。

  “盘活货币存量”和“盘活财政资金存量”,两个“盘活存量”相互照应和互补。盘活货币资金存量,主要用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所需信贷资金,促进经济增长;盘活财政资金存量,主要用在惠及民生的社保体系建设、棚户区改造以及用在调结构促消费上。

  盘活存量使得我国经济加速去杠杆化、去泡沫化,彻底消弭经济金融风险,釜底抽薪消除通胀的货币因素。

  同时,在盘活货币信贷和财政资金两个存量的基础上,更应该下决心激活盘活民间资本资金。告别政府主导的大投资大刺激模式后,民间资本资金应该担当投资大任。

  值得欣喜的是,过去一些垄断性行业正在向民间资本开放,特别是民间资本发起设立商业银行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国企混改就要起步。更为关键的是,一定要大幅降低民间资本准入门槛,扫清民间资本进入各个行业的障碍,从税收等方面给民间资本投资提供优惠条件。

  盘活货币信贷和财政资金两个存量,激活民间资本投资,这三股金融活水将会促进中国经济迈向更加稳健高效之轨道。(作者 余丰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