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财眼看两会]陈吉宁:中国一定会比发达国家更早解决大气污染问题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10日 0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3月9日下午,环保部也召开了记者会,部长陈吉宁面对媒体回答了大家关注的问题。

  侯凯笛  记者:在今天的记者会上,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表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保的有关批示指示就有200多次。在当前的形势下,我们每个人既是环境的污染者,也是环境的保护者。他呼吁大家一起行动起来。此外,针对大家非常关心的大气污染治理情况、环保法的实施进展,以及散煤治理、汽车尾气排放治理等问题一一做出了回应。

  陈吉宁  环保部部长:我把这三年(大气治理)的情况在这里给大家看一下。2016年,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18%。2016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这是我们三个控制PM2.5的重点地区,平均浓度分别为71微克/立方米、46微克/立方米、32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相比,分别下降33.0%、31.3%、31.9%。另外还有一组数据,2016年74个重点城市,去年PM2.5平均浓度是50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30.6%。大家可以看,除了北京之外,所有控制PM2.5的地区,在过去的三年里都减少了30%以上。

  陈吉宁说,发达国家解决大气污染问题,基本上是分阶段解决,先解决燃煤的问题,再解决机动车问题,是分阶段、较长时期解决的。而我国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主要是以煤炭、化石燃料为主。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的生活方式也不够绿色,单位面积上的人类活动强度比发达国家高很多。未来,针对冬季的污染防控措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陈吉宁 环保部部长:我们是在一个高污染排放量的情况下来改善环境,高污染排放量不是一个表面数字,后面有复杂的经济社会活动,包括偏重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这些问题的调整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所以它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刚才问我说多长时间,有一点可以告诉大家,我们一定会比发达国家解决这个问题要更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