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金融风险监管的四大命门

观点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10日 09: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7年中央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整顿规范金融秩序,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这其中加强金融监管是关键环节。

  对不良贷款要加强监管,加强对商业银行不良率的考虑,充分发挥资本充足率的约束作用。关键在于把实体经济实体企业质量效益提高上去。企业好,银行就好,不良贷款就少。银行加强贷款管理与社会经济大环境向好是消除不良贷款风险的治本之策。

  对企业债券违约风险要结合去杠杆一并处置,关键在于控制企业发债规模,特别是房地产企业发债规模。目前一些企业债违约情况已经发生,治本之策在于采取市场化手段让市场自动出清,企业自己消化,与投资者自担风险,一定要打破刚性支付。当然,对于一些前景尚好的企业债可以采取债转股形式。

  对于影子银行监管要下狠手,把其招安收拢,纳入监管的法眼。影子银行规模现在已经不小,扰乱金融秩序的同时,是一个较大的风险隐患点。对于影子银行要加强查处,坚决铲除其生存的土壤。这里面监管必须跟上,部门监管与地方金融监管要分工协作、密切配合。

  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重点在于五花八门的P2P融资贷款,必须对准互联网上违规放贷的靶心,使出监管利剑,一剑封喉。目前,P2P已经摇身变为各种形式的现金贷、校园贷等,开始穿着新马甲出来招摇过市了。要针对新变种,迅速采取对症下药之策及时对网贷变种开展监管。
  必须充分认识到,金融风险最大隐患点是各类金融机构自身酿造的,在金融体系里空转倒腾牟利的金融产品,是表外金融各类理财产品以及脱实向虚隐患。因此,要把金融监管的眼睛紧盯各类金融理财产品以及各类资管业务。

  一种情况是正规的信贷资金都被变相倒腾成各种资管计划、理财资金,然后在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各类财务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之间层层拆借、包装、倒腾,层层剥利加价,最终流向实体企业的已经被层层剥利到“天价”。这已经成为中国目前实体经济企业融资贵的主要原因。同时,层层加杠杆,不断扩大规模的资管理财产品已经成为中国金融风险的最大来源之一。

  在去杠杆、防风险的今天,对资管特别是银行理财产品必须出台严之又严的监管办法。在分业管理体制下,银行、证券、保险监管部门有时在理财资管上出现各自为战的情况。因此,由央行统一出台跨市场、跨行业的监管办法是正确的,也为监管大统一铺路。这就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意义所在。

  对一种观点必须慎重,即或放开银行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理由是:由于不允许资管产品投资其他资管产品,目前曲线入市的银行理财资金未来进入股票市场只能是直接投资,这个观点的前提是银行理财产品必须进入股市。银行信贷资金不能进股市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就有明确规定限制。实践已经证明这是正确的,是保持中国不发生跨市场风险的关键。(作者 经济学家、财经金融评论家余丰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