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中国官方主管部门去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逾18亿元

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3月13日 19: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 刘长忠)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夕,中国国家工商总局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逾18亿元人民币。

  据统计,2016年,中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依托12315网络共受理消费者诉求808.06万件,同比增长3.9%。其中,投诉166.70万件、举报32.63万件、咨询608.74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24亿元(人民币,下同)。

  中国国家工商总局13日发布的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2016年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情况分析称,消费者投诉、举报和咨询总体呈十大特点:——全国诉求总量超过800万件,投诉量为历史新高,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倍受消费者青睐。

  中新社发 韩苏原 摄

  ——质量、合同和售后服务投诉占比持续下降,广告投诉增幅较大。涉及质量问题42.16万件、合同问题33.75万件、售后服务问题23.08万件,共占59.4%。

  ——商品投诉单品争议金额有所减少,但大额消费品投诉增加明显。消费者投诉涉及争议金额40.60亿元,同比增长7.3%。

  ——服务类投诉占比持续上升,连续两年超过40%。

  ——日用百货、网络购物是消费投诉的热点领域,新消费领域投诉增长较快。商品类投诉量较大的前三类分别为日用百货、交通工具、家用电器,共占商品类投诉的49.9%;服务消费投诉量较大的前三类分别为远程购物、居民服务、互联网服务,共占服务类投诉的51.6%。

  ——农村消费投诉量明显增加,增速高于城镇消费投诉,达到4.42万件,同比增长48.2%,增速高于城镇28.4个百分点。

  ——老年人投诉健康消费品较多,未成年人投诉以网购为主。共受理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的投诉2.31万件,其中老年人投诉2037件,未成年人2.10万件。

  ——举报总量增加明显,违反广告管理法规成为举报的主要内容之一。

  ——咨询总量小幅减少,消费者对外商投资和公平交易等问题尤为关注。

  ——全国消费维权指数连续两季度超过90,总体消费环境稳中向好。(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