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财眼看两会]你来北京我去燕郊 “医联体”串起双城生活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13日 09: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要通过医联体建设推动分级诊疗。所谓医联体,简单来说就是把一个区域或者一个专科领域内的大中小型医院组合起来,共同发挥作用。我们的记者在两会前跟拍了北京朝阳医院的几位医生,在京津冀协同推进医疗改革的进程中,他们的工作从原来的只在北京朝阳医院出诊,变成了往返于北京和河北燕郊的双城生活。

  2015年5月起,每天清早,朝阳医院的大巴都会带着院里的四五位医生,从这里出发,赶往河北燕郊的合作医院燕达医院出诊。

  李文的心理科门诊和失眠门诊在北京朝阳医院的挂号费是60元,而在河北燕达医院,则是10块钱。

  李文 北京朝阳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在这里一上午看了8个人,所以大家在这里看病时间更宽裕。我看拿北京社保卡在这里可以直接报销吗?对,你只要去办个卡办个手续就行。

  50岁的刘清和,两年前作为首批合作医生开始常驻燕达医院。在这里,他不光要出门诊,做手术,还要负责给当地的医生做培训,带队查房。

  刘清和不善言辞,下班后通常就待在医院安排的宿舍里,用微信语音和妻子简单说上几句话,说的最多的是家里14岁的儿子。

  刘清和 北京朝阳医院骨科主任医师:他在干嘛呢?刚在打球呢。我也顾不上他,你多照顾着点。没事,你不在我就多看着点呗。我长期不在家,感觉和他(儿子)交流很少,他现在已经不愿意跟我说话了。希望长大他能理解吧。

  我们从燕达医院离开时是晚上八点半,一通电话,刘清又回到了手术室。而此时,河北燕达医院的孙伟,正在北京朝阳医院紧张地准备上手术。

  蒋英 北京朝阳医院妇产科医生:这是台全开腹肿瘤切除手术,孙伟给我做助理。

  孙伟 河北燕达医院妇产科医生:我们以前连解剖都不知道怎么做,现在至少能帮忙了。

  据了解,北京地区医疗患者中,31%是外地患者,而外地患者中来自河北的最多,每年超过820万,而京津冀医疗协同推进,大大缓解了河北患者来北京就诊的压力。截至目前,北京市共建立了由50家核心医院、558家合作医疗机构组成的53个区域医联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