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博鳌年会发布亚洲一体化进程报告 一体化指标倒退

资讯 来源:央广网 2017年03月23日 16: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23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博鳌亚洲论坛学术发布会”举行,论坛发布了《博鳌亚洲论坛经济一体化进程2017年年度报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进行了解读。

  报告显示,2014年,亚洲的贸易处于在缓慢增长中,年增长率为2.5%,到了2015年,亚洲的贸易跌入负增长。2015年,亚洲的进口下降8.5%,超过出口的7.1%的负增长。其中,东亚经济体问题暴露的尤为突出。2015年,东亚经济体的出口下降4%,但是进口却下降了12%。

  林桂军表示,全球价值链在发生变化,亚洲的贸易出现了危机,最为突出的是东亚地区的全球价值链贸易。他指出,进口下降如此剧烈的主要原因是亚洲贸易的 60%以上是中间品的贸易,东亚经济体的中间品进口的平均降幅超过了20%,日本下降了30%,中国下降了19.5%。对于中间品进口下降的解释是这些国家生产的产品中,国内增加值在不断增加。随着东亚经济体国内生产零部件能力的提升,进口需求不振,如何扩充东亚经济体的内在需求成为紧迫问题。

  “几乎所有衡量一体化的指标都在倒退 ,贸易依存度的下降、经济周期的协调性下降等等均如此,但人员交流的一体化处在快速发展的轨道上。” 林桂军表示,与亚洲服务业出现萎缩情况相比,旅游业尤其是进口旅游呈现迅猛势头,2015年,亚洲旅游进口增长33.9%,远远超过全球4%的增长率。

  亚洲未来吸引外资的模式也会改变,机器人和3d打印等科技的发展也影响着全球价值链,一些企业可能会以此取代远距离加工。林桂军指出,亚洲市场的内部开化很重要,随着制造业的停滞,亚洲服务业的竞争力有提升的潜力。报告指出,尤其是亚洲经济体信息服务的竞争优势在增强,亚洲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贸易占全球的比重从2011年的24.6%上升到2015年的26.4%,在竞争力上成为信息服务的重要力量。

  林桂军表示,未来充满着不确定性,黑天鹅事件频发,给亚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亚洲国家必须加强合作 ,增强共同体的意识。(记者 王明月 王晓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