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财经观察:从拿下订单到赢得尊重:中车如何在美国成为“座上宾”

资讯 来源:新华社 2017年04月05日 17: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日,美国波士顿市政广场,一辆由中国中车制造的波士顿橙线地铁吸引大批民众驻足。这是“中车制造”首次和其未来乘客见面。波士顿市所在的马萨诸塞州交通局官员当天亲自为这辆中国制造的地铁剪彩。

  自2014年首次登陆美国以来,“中车制造”已经在短短三年内进入波士顿、芝加哥、洛杉矶、费城四大城市,获得的地铁和通勤客车订单达1359辆。仅在最近半年内,就先后在波士顿、洛杉矶获得184辆地铁订单,在费城获得45辆通勤客车订单。

  中车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化龙说:“在美国市场上,中国中车从‘走出去’到‘留下来’并成为‘座上宾’,正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

  中国投资为“铁锈带”注入活力

  芝加哥东南部的老工业区曾是这座城市的骄傲,这里生产的钢铁一度占到全美产量的四分之一以上。这里见证了芝加哥制造业的辉煌时刻,也经历了美国“铁锈带”的漫长衰落。

  如今的芝加哥东南部一片荒凉,随处可见废弃的厂房和机器。但是,位于135街与托伦斯大道交汇处的一间旧厂房近日却打破了沉寂,推动机和挖掘机在这里忙碌工作。不久之后,这里将出现一座中国地铁车辆组装厂。

  “几十年前,我们这儿附近曾有一座叫普尔曼的地铁制造厂,我和弟弟都曾在厂里干活,但厂子在80年代关闭了,”当地居民阿方索·基罗斯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公司在这里建厂真是太棒了!虽然我们已经退休,但这里的年轻人又有希望了。”

  3月16日,中国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中车四方)在这里举行了隆重的建厂动工仪式。中美政商界200多人汇聚在芝加哥东南部,见证美国老工业区的复兴。

  中车四方于2016年3月中标芝加哥846辆、金额总计13亿美元的地铁车辆项目。根据合同,这批车辆将在美国完成转向架组装和车辆总装及调试。根据成本核算,地铁车辆的美国本土化比例达60%以上。

  中车四方美国公司总经理刘成永介绍,新厂正式投产后,每年的产能将不低于168辆地铁,至少为当地创造169个就业机会。芝加哥市市长拉姆·伊曼纽尔说,中车投资为芝加哥工业区带来经济动力,创造大量高收入工作岗位。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表示,这是中国对美投资的一个新特点,为当地创造更多就业、提供更多税收,体现出中美两国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鲜明特点。据他介绍,过去15年,中企在美国中西部累计投资近130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近3万个。

  传承和融入的中国智慧

  马萨诸塞州春田市,美国曾经的工业中心。一百多年前,中国铁路工程先驱詹天佑曾在该市以南半小时车程的哈特福德开启了留学之旅。2015年9月3日,春田工厂破土动工,中车建立了在美国的第一个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

  在中车春田工厂内,有一座百岁高龄的老房子。根据最初规划,这座红色砖房需要拆除。但考虑到这座房子承载着当地工业文明的记忆,中车决定保留这座老房子,并增加投资,将其修缮加固后作为办公室使用。

  中国投资带来工作机会,但没有割裂当地文化和记忆。只有充分熟悉和尊重对方的文化习俗,才能赢得对方的尊重。在春田工厂动工仪式举行当天,美国老人迈克专程赶到工地,感谢中车保留了那所红色砖房。麦克在他酒吧面向街道的墙壁上刷了一行醒目的大字:“Welcomes CRRC”(欢迎中车)。

  不仅要提供“中车方案”,还要展现“中国智慧”。中国中车集团公司总经理、股份公司总裁奚国华说,在美国的市场上,中车深度推进“本地化制造、本地化用工、本地化采购、本地化维护、本地化管理”的“五本模式”,实现真正“嵌入进去、融入进去”,成为当地受人尊敬的企业。

  除了设厂之外,中车还希望在美建立更为深入、更为立体的合作关系。目前,中国中车已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合作建设“中美轨道交通研究院”,与密歇根大学共同设立先进制造联合研发中心和焊接结构研发中心。

  在不远的将来,“中车制造”将停靠波士顿久负盛名的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穿行在美国第二和第三大城市洛杉矶和芝加哥,并驶过美国《独立宣言》的发表地费城……以中车为代表的中国制造正深度嵌入美国市场、美国生活和美国文化。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