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有一种守护叫中国尊严 他为此研发数控机床数十载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11日 19: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要想不受制于人,有些东西必须自己造。”这句话说起来很容易,但是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知道,在这当中要付出多少的心血,多少的汗水。

  新一轮席卷全球的工业革命对制造业提出了更高要求,装备制造正朝着智能化、精密化转变。而高端数控机床则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基础。一家民营公司,来自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光洋机床逐渐成长为中国机床行业的领军企业,也正在悄悄改变着国际机床市场的格局。

  光洋机床董事长于海德把从无到有跨越中所经历的艰辛,藏在轻松的侃侃而谈之中,也对东北老工业基地重拾昔日辉煌的前景充满信心。

  于海德:某个事情激发了我的志气

  大连光洋公司董事长于德海:应该说志气也好、豪气也好,都是因为某一个事件促发的。数控机床,数控产业被国外垄断了多年。1999年,当时企业想购买高端机床,而国内企业没法提供,我们不得不从日本订了两台机床,但是对方却开出了非常苛刻的条件,生产厂要对机床的安装地点、使用人员、用途进行严格的限制。更让我生气的是,厂方为了防止挪动和变更用途,还加密上锁,一旦设备挪动,将自动锁死,数百万元的设备立刻变为一堆废铁,且对方不需要付任何责任。这意味着我虽然出钱购买了这台机床,却不能完全对机床做主。我非常明白他们的目的就是要限制中国将机床用于航空、航天、军事、精密制造、科研等关键领域,让中国无法掌握核心技术。我的自尊心因此深受打击,我觉得这是对中国的侮辱,所以我告诫自己,一定要研制出中国自主的高档数控系统。

  大目标必须有!直接挑战高端产品!

  大连光洋公司董事长于德海:我们的目标不是要搞中低端的,因为国外封锁的是高端的机床。所以说我们要瞄准高端。

  被垄断的心痛!立志五年打破!

  “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工地,这里凝聚了一批有理想人的梦想,四个月后,亚洲最大的全地下工厂将竣工,这个地下工厂所生产的高端数控机床,将彻底打破欧美日在高端市场的垄断地位,让我民族工业挺起来站起来硬起来。”

  这是2012年,光洋一名员工的网络公开信。

  大连光洋公司董事长于德海:这封信说的是我们在2012年开建的一个1.5万平方米的一个地下厂房。为什么要建地下厂房,因为热胀冷缩这是自然规律,想做精密的数控机床,就要求在恒温和恒湿的环境下,我们发展了一个围绕这个产业的全产业链,就是激光光三尺,在目前,国际上只有美国和英国两家能生产,一根尺卖给我们国家人民币是70万,而且还要中国政府担保,不能用于航空航天和军工领域。我们就用了将近五年的时间,我们年轻的技术人员把它开发出来了。经过中国计量院的标定,我们在精度的指标上还要优于英国和美国的。

  有工业基因在,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再创辉煌!

  大连光洋公司董事长于德海:最近习主席说的撸起袖子加油干。只要我们思路正确,东北有这么好的一个人才教育的基地,在历史上东北的工业也曾经是共和国的长子。我始终相信东北这一个老工业基地的遗传基因,不会在现在丢掉。经过我们的努力,还会重新拾起东北曾经的辉煌。(央视财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