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中国联通有望成为第一家发布混改方案的央企

资讯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年04月11日 09: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正式宣布加入混改试点到现在不到1年的时间,中国联通的股价几乎翻倍。期间还传出BAT有可能入局,股价一度涨停

  混改将重点选择与联通业务互补性强的合作伙伴,核心目的是解决机制问题,放大资产价值

  近日,中国联通成为现阶段混改概念股里最受关注的股票。从正式宣布加入混改试点到现在不到1年的时间,中国联通的股价几乎翻倍。期间还传出BAT有可能入局,股价一度涨停。可见,业界对中国联通混改十分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联通混改背后,是国企混改的大背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并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和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2016年9月份,国家发改委部署国企混改试点工作,包括中国联通集团在内的6家央企被作为首批混改试点。

  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目标,是为了让国企在改革中能够增加竞争力和活力,更是为了企业打造一个符合现代企业治理的有竞争力,能够培养竞争力和创新力的治理体制。

  当前,市场状况下日子过得并不轻松的电信运营商亟需一些民资进入以便让市场“活”起来。对于中国联通来说,推进混改工作已到刻不容缓的地步。据中国联通2016年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收2742亿元,同比下降1.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5亿元,降幅达95.6%。

  从竞争力角度来看,因为网络建设投入不足而错失4G发展阶段的中国联通在行业里处于较弱水平。但网络的建设需投入大量资金,目前联通面临的困境之一就是资金短缺。

  “混改或许已经有了实质性进展,或许在等待方案获批。”一位长期关注中国联通混改的研究员说。今年3月份,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表示,混改方案仍在等待监管部门审批,一旦监管机构作出决定,公司将及时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若混改工作顺利,中国联通将是第一家发布混改方案的央企。

  根据中国联通的公告,涉及混改的平台为中国联通A股上市公司,这意味着联通混改选择了公开透明的市场化运作方式。不过,此次公告并没有告知可能引入的“对象”,以及混改方式等等。

  谁来参与联通混改?入局者的选择不仅折射出联通的混改思路,某种程度上也决定了联通混改的效果。2016年11月3日,中国联通副总经理姜正新曾对外表示,混改将重点选择与联通业务互补性强的合作伙伴,“不是简单地引进资本,更看重价值和产业链的互补。”

  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在于BAT三大巨头会否入局联通混改。业内人士推断,联通混改应该是新旧分离的形式,与互联网企业结合存在着更大成功的可能。BAT等互联网公司的入股,将会解决联通资金短缺的问题,也可以同联通在业务上形成互补,在多领域对业务实行整合。具体业务分配方面,应该是联通负责基础设施、大客户、部分自营和增值服务产品,BAT有可能负责市场和融合以及部分新产品。

  事实上,市场对于BAT将参与联通混改的猜测正是来自于此前它们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2016年,中国联通同阿里巴巴在基础通信服务、移动互联网及产业互联网等领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百度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通信基础业务等领域开展合作。2017年,中国联通与阿里云达成合作,希望打通公司内部IT系统和向云转型。

  王晓初也曾表示,混改工作最核心的目的是解决机制问题,放大资产价值。

  “中国联通的混改对运营商格局会产生中长期影响。参考美国发展模式,内容+管道将会成为趋势。此次混改会加强中国联通内容方面的实力,内容与通道捆绑的商业模式是走得通的。但短期内不一定能够看到效果。”华泰通信的周明表示。

  有分析师指出,混改两个字组合在一起,一个是“混”一个是“改”。重点在不同字上,影响也会不一样。如果仅仅是“混”,谁入股都差不多,联通拿到一笔资金,短期内加大网络和营销的投入,在市场上会有冲击,但长期看除非投入巨大否则很难根本性地改变局面。如果是“改”,那么想象空间就很大。

  无论哪种设计,方案既要符合《电信条例》中经营基础电信业务的公司,国有股权或股份不少于51%的规定,确保电信网络和信息安全。又可以使中国联通扭转当前困境,实现股权多元化,提升竞争力。(经济日报记者 刘晓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