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2017中国自主品牌(兰陵)峰会在山东成功召开

资讯 来源:人民网 2017年04月12日 14: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民论坛网4月12日山东兰陵讯(记者 常妍)实现中国梦,基础在“三农”。推进“新四化”,农业现代化是关键,品牌化是重要抓手。4月12日上午,由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杂志社与临沂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自主品牌(兰陵)峰会”在山东兰陵召开。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邹天敬,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万宝瑞,国家发改委研究员、司长、《宏观经济管理》编辑部主任宋承敏,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副司长赵鲲,国家旅游局亚洲旅游交流中心副主任张坚钟,山东省临沂市委副书记张宏伟,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主任谢志强,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张正河,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胡晓云,山东兰陵县卞庄镇代村社区党委书记王传喜等领导专家出席了本次峰会,与会嘉宾围绕“农业品牌与农业现代化”进行了充分深入的研讨。

   

  山东省临沂市委副书记张宏伟致欢迎辞

  会上,山东省临沂市委副书记张宏伟致欢迎辞。她谈到,临沂作为山东省农业大市,拥有中国蔬菜之乡、中国大蒜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等多项品牌称号。此次峰会的召开,对我市持续了解现代农业发展新理念,进一步明晰品牌建设路线创造了机遇,我们将借鉴这次峰会的研究成果,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发展的举措,力争把我市农业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我市由农业大市加快向农业强市转变。

   邹天敬副主任认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是新时期我国农业农村工作的一条主线,是新形势下“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供销合作社系统将进一步完善农业品牌发展思路,在以市场为导向、抓好农产品品质、加强标准建设、推进农业规模化生产、构建社会化服务体系方面,加快具有自身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建设步伐。

   万宝瑞主任提出,品牌农业是由农业科技、消费需求、农业资源禀赋和地理文化等因素共同铸就,其形成与发展不同于工业品,它受制于地理环境、气侯、日光、人文环境等影响,具有周期性、地域性以及品种更新换代等特点。发展品牌农业要处理好农产品品牌与农产品商标、农产品品牌与营销体系建设、农产品品牌与生产成本、农产品品牌与监管的关系。

  在主题演讲单元,国家发改委研究员、司长、《宏观经济管理》编辑部主任宋承敏强调,移动互联网时代具有社交媒体、手机和可穿戴设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3D打印、 VR虚拟现实七大特点,要用互联网平等、开放、合作共赢的思维搞好农业品牌建设。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副司长赵鲲认为,农业与其他产业最重要的区别是和土地紧密的相连。发展农业的现代化,要把土地制度把握好。实行好农村土地的“三权分置”,发展夯实最重要的产业基础。

  国家旅游局亚洲旅游交流中心副主任张坚钟谈到,乡村旅游在我国众多的旅游形态中,是一个非常著名的、具有广泛响应力的品牌业态。在乡村旅游的发展过程中,要确保农民、乡里与村里在农业旅游主体地位,确保农民获得利益,提升农民自身发展能力。

  习近平“三农”思想的践行者山东兰陵县卞庄镇代村社区党委书记王传喜谈到,多年来,代村在发展进程中认识到品牌的价值和培育品牌的重要性,尤其认识了品牌是现在农业的核心,品牌化是现代农业的核心竞争力,也在品牌建设上做了一些工作。今后将继续学习领会习总书记三农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部署要求,自觉融入农业品牌建设进程。

  而后,在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主任谢志强的主持下,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张正河,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胡晓云,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就“农业大国到农业强国”提出了深刻的见解。

  张正河教授指出,品牌就是讲故事,讲消费者听得懂、乐于听,并且能够讲得非常响亮的故事。“天下菜园,美丽兰陵”,讲得非常好,这说明兰陵把准了品牌与农业现代化的关系。

  胡晓云主任认为,必须要有科学有效的农产品品牌研究体系、方法,有品牌的落地,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党国英研究员强调,发达国家有20%的收入取自于农场,食品产业链掘金空间非常大。怎么样来掘金?谁来掘金?不能光盯着农户,需要政府、企业、农场主共同发挥作用。

  本次峰会上,领导专家们进一步学习研究贯彻习总书记“三农”思想,并进行了深度交流碰撞,为共同推进中国农业现代化与农业自主品牌发展建言献策,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

  中央电视台、中新社、山东卫视、光明网、农民日报、大众日报、临沂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记者出席本次峰会并进行了报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