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税收优惠助力企业发展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将提高

资讯 来源:新华网 2017年04月14日 00: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记者 高畅) 如何让税收优惠精准施策助力企业发展?如何确保税收政策的“好钢”用在刀刃上?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罗天舒表示,“在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需要不同的税收优惠政策来支持,企业发展初期容易现金流匮乏,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递延纳税政策帮其‘爬坡过坎’;企业发展壮大时期设备更新较快,可通过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政策,鼓励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

  税收优惠组合拳扶持中小微企业 年减税额超千亿

  小微企业是创业就业的主渠道。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减税额均超过1000亿元。罗天舒说,“为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国家专门出台了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以及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并且这些政策的支持力度还在不断加大。”

  比如,暂免征收增值税的标准由月销售额2万元提高至3万元,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标准由年应纳税所得额从3万元提高至30万元。

  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上,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投资力度。比如,对专门投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创业投资企业,按投资额的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对金融机构向中小企业的贷款给予更大力度的准备金扣除政策,对中小企业担保机构给予增值税优惠。

  另外,对于“就业难”,税务部门对失业人员、残疾人、等重点特殊就业群体实行增值税、所得税减免等税收优惠政策。对大学生创业和吸纳下岗职工再就业的,可以限额抵减增值税;对于通过股权激励方式吸纳科技骨干人才的非上市公司,实行递延纳税政策;对于获得国家级、省部级以上奖励的科研人员所获得的科技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

  对于专门从事孵化创业创新企业的大学科技园、科技孵化器,免征出租房产、孵化服务收入的增值税,提供给孵化企业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放宽

  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鼓励企业技术升级改造和研发,不断进行产品升级和技术改造,实现良性循环。

  据统计,2016年,促进创新的优惠政策新增减税约800亿元。全年高新技术企业新增2.5万家,累计达10.4万家;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8%,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2.4%,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48511亿元,比上年增长14.9%。”

  上述数据显示出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跑出创新加速度。一方面,对高新技术企业实行15%的企业所得税低税率;另一方面,实行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和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政策,鼓励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扩大投资。

  2016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再度完善,放宽了认定标准。

  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副司长刘宝柱介绍,一是降低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比例,将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小于5000万元(含)的企业研发费用总额在销售收入总额中的占比由6%下调为5%;二是放宽科技人员占比要求,由之前的30%下降到10%。目前,企业研发形式日益多样,产学研合作逐步深入,研发外包、开放式众包等渐成趋势,企业越来越依靠外部力量开展研发活动。三是取消原有“近三年内”获得知识产权的限制和“5年以上独占许可”获得知识产权的方式;四是企业认定公示时间由15个工作日缩减为10个工作日;五是在认定有效期内完成整体迁移的高新技术企业,其资格继续有效。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加码也为企业减轻了负担。刘宝柱介绍,新修订的政策采取反列举的方式,较原政策的正列举方式,享受政策的行业范围明显扩大。二是靶向性突出,咬定“研发”不放松,在原来允许扣除的范围基础上,考虑企业生产经营及研发活动实际,加计扣除费用范围更广。三是跨部门协调,完善争议解决机制。发生税企争议时,税务机关协调有关部门进行解释和复核工作, 帮助企业快速有效解决问题。助推企业固定资产折旧再提速。

  “加速折旧意味着将企业未来可以折旧扣除的金额提前扣除。”刘宝柱说,进一步增加每年可抵扣的额度,有助于减轻企业负担。

  罗天舒透露,2017年税务部门将继续加大税收支持力度,一方面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激励中小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另一方面对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等创新活动的投资,加大税收优惠支持力度。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