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统计局:四大指标显示中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17日 11: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4月17日,国新办就2017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会上表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为实现全年发展预期目标,并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成绩打下了扎实基础。如果用宏观经济的四个指标来概括的话,中国经济当前呈现出经济增速回升、价格总体平稳、就业规模扩大和国际收支改善的良好格局。

  一、经济增速回升。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比上年同期加快了0.2个百分点,比上年四季度加快了0.1个百分点。特别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一季度是6.8%,比上年同期加快了1个百分点,3月份增长了7.6%。工业增加值的增速是一个不变价的增速,也就是扣掉了价格因素以后的实际增速。我们知道,当前工业品的价格上涨比较快,如果把价格因素考虑进去,工业现价的增加值的增速应该是两位数。另外,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也比去年同期略有加快。

  二、物价总体平稳。一季度CPI(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如果扣除食品和能源之后的核心CPI上涨2%,居民消费价格呈现温和上涨的态势。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一季度同比上涨7.4%,3月份同比上涨7.6%,是什么概念呢?PPI同比涨幅从去年9月份开始转正以后,涨幅持续扩大了5个月。今年2月份上涨7.8%,3月份在2月份的基础上有所回落,所以说PPI月度涨幅同比回落。这两个价格放在一起,我们感觉价格总体平稳。

  三、就业规模扩大。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34万人,比去年同期多增了16万人。从调查失业率来看,3月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比2月末都有回落,特别是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这两个调查失业率都位于一个比较低的水平。2月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比去年同期增长2.7%。还有根据市场调查,市场求人倍率,也就是说空置的岗位和来求职人数之比为1.13,比上年同期也略有提高。这说明市场的整体就业环境还比较好。

  四、国际收支改善。从经常项目来看,一季度货物贸易顺差超过了4500亿人民币。如果考虑到服务的进出口,加在一起,经常项目仍然是保持顺差的。从资本项目来看,当前资本的流入流出更加合理有序,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总体稳定。

  毛盛勇指出,综合宏观经济经常用的四大指标来看,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