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腾讯新闻第1季度十大医疗健康类谣言榜单,你中招了么?

资讯 来源:中国网 2017年04月20日 15: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再也不能给孩子打疫苗了,网上都说了中国疫苗不安全!”、“日本眼药水会滴出干眼症,你买的那个赶紧扔掉吧!”……这些听起来似乎有些道理,描述起来还有模有样的虚假信息充斥在我们的社交圈子内。面对这些谣言,国内首个事实查证平台——腾讯新闻“较真平台”最近发布了第一季度十大医疗健康类谣言榜单,

   这一榜单涵盖了2017年第一季度医疗健康领域热门类的谣言,通过大数据分析筛选谣言,针对各个维度进行筛选与统计,最后加权得出最终热门的十大谣言。快来看看哪一类谣言最容易让人中招。

   疫苗不安全、60万人过劳死和运气差得癌症……标题党要不得

   排在第一位的是疫苗安全的问题。造谣者突出疫苗不安全,破坏免疫系统,表示中国孩子应该远离疫苗。这则信息误读源起12月13号,国家药监局宣布,因为接到了新生儿的死亡报告,中断深圳康泰疫苗的某些批号。新闻媒体断章取义直接将疫苗中断的因归结于致婴儿死亡。

   实际上疫苗被中断,有三种原因。第一种原因是偶发因素,全世界平均每天有8000新生儿死亡,中国新生儿死亡人数在其中约占400个,这些婴儿可能是因为出生缺陷、低体重等等原因造成死亡。但在疫苗事件上,媒体一经解读,直接将这个因素排除掉了,就连疫苗特殊反应都去掉了,直接将原因归结于疫苗质量的问题,这对疫苗是不公平的。

   在长期的医疗发展过程中证明,疫苗带来的益处远大于风险,这类谣言虽然迷惑性并不是最大的,但是它借由大众的恐惧,造成的危害性却是最大的,属于典型的哗众取宠

  

   位列二三名的则是很多人关注的过劳死与癌症问题。

   有报道称中国每年60万人过劳死。实际情况60万人是每年猝死的人数。有媒体在传播过程中为了增加传播,将死因由“猝死”改为更能引起加班狗共鸣的“过劳死”。而人们总是选择自己更愿意相信的东西,大家因此想起加班后感觉身体被掏空的无奈和恐惧,片面的情绪化带来思想上的共鸣,进一步促进了谣言的传播。

   而比较能够迷惑人的一条谣言是:《科学》杂志重磅发现,66%癌症发生是因运气不好。虽然听过“三分靠打拼,七分天注定”,但是癌症和运气挂钩,我怀疑我看了假的《科学》杂志。实际情况是《科学》杂志也很冤枉,文章中只是提到近三分之二(约66%)的癌症基因突变可归咎于细胞在分裂复制中的随机错误。这可并不能等同于平时所说的运气差。

  

   唾沫测智商、煮饭煮出砒霜、缝衣针救命……低成本谣言横行

   在谣言榜单中,还可以看到一类谣言,造谣成本非常低,却充分吸引大家的关注。如“一口唾沫就能测出孩子的智商和天赋”、“一根缝衣针能救命”……这些谣言本身迷惑性不大,但是因为将普通事物赋予了超高的价值,形成强烈反差,容易被人用来当做吸引眼球的手段,得到较大范围的传播。但如果智商和天赋一口唾沫就能判定,养孩子就太容易了;如果一根缝衣针就能救命,医护人员那么辛苦的坚守岗位是干嘛?科学不是儿戏,做身体检查、治疗,还是要靠正规医院。

  

  

   此外,生活中很多常识也是造谣者喜爱的材料。位列第五、第七位的两个内容:中国人煮饭容易吃进最多砒霜、喝酒脸红代表酒量好。就是利用我们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场景来实现广泛传播。

   米饭一直是我国的主要粮食之一,虽然会水稻有天然的富集砷的能力,世界卫生组织根据科学实验数据,制定了无机砷(砒霜)对人的“可接受摄入量”:每天每千克体重不超过2微克。所谓“可接受摄入量”,是指摄入量在这个值以下时,对健康的影响小到可以忽略。国家也按此摄入量制定了大米的安全标准,以保障国人安全。不然我们一个以米饭为主食之一的国家,岂不是可以被粮食就干趴下了?传出此谣言的人只是利用了BBC节目的实验,加上“中国人”和“砒霜”博取眼球,而忽略了实际的科学根据。

  

  

   母乳喂养饿死婴儿、吃大盘鸡得禽流感、眼药水导致干眼症……“医疗姿势”要跟上

   第八位到第十位中,迷惑性较低,只要深究一下就容易找到答案。

   比如母乳喂养会导致婴儿饿死,是一个典型的缺乏证据结论。当事人因为坚持纯母乳喂养后孩子去世,主观的根据孩子生前多动哭闹、需要长时间哺乳的“饥饿”表现断定,孩子是因为纯母乳喂养的原因饿死的。

   孩子离世的悲痛是真切的,但并不代表这位妈妈对离世原因的判断就是可靠的。这则信息的源头为一家名为Fed is Best的网站,这个网站在推行母亲自由选择哺育方式时,更倾向于否定纯母乳喂养的方案,因而这篇具文章经由网站推广后,吸引了大部分家长的注意。然而母乳喂养初期婴儿体重下降是正常现象,不能因为一个母亲的主观判断和一家网站的倾向性就断定这种喂养方式不妥。因为包括母乳喂养致婴儿饿死尚未有明确证据证明。

   而日本眼药水导致干眼症这则信息就让人啼笑皆非了。日本网红眼药水中确实含有防腐剂,确切的说所有的眼药水中都包含防腐剂,这并是日本网红眼药水导致干眼症的原因。眼药水也是药,分处方和非处方,用量应遵循医嘱或者使用说明,很多使用后的不适症状和用量用法有关,绝不单纯只是因为防腐剂这么简单。其实对眼球最好的滋润还是人体分泌的眼泪,眼药水只是辅助手段,千万不可以依赖。

  

   总而言之,而这些谣言能够在较大范围传播,无外乎就是钻了大众“懒得多深究,不愿多较真”的空子。要想不被类似谣言耽误,大家的医疗健康知识得不断更新与提升。

   另外,谣言能够快速传播,媒体的把关与拦截也是一个关键。腾讯新闻“较真平台”不单单显示信息是否为谣言,更多的是在用大量的篇幅讲述查证的过程,通过“溯源”根本上解决问题,让更多人信服。未来将会持续有更多的辟谣榜单,为网民的信息安全保驾护航。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