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梦想之桥架通南北 孟加拉国天堑变通途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24日 19: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孟加拉国地处南亚,位于孟加拉湾之北。东南山区一小部分与缅甸为邻,东西北三面与印度毗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当中,孟加拉国是不容忽视的国家。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交通支点,帕德玛大桥称得上是浓墨重彩的一笔。而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点和帕德玛大桥的建成,将会彻底结束孟加拉国南部21个区,与首都达卡之间居民摆渡往来的历史。这条线路也将会成为泛亚铁路的重要通道之一。

  帕德玛河是孟加拉国的母亲河,世代以来滋养了两岸无数儿女。但也正是这条大河成为了隔开孟加拉首都达卡和西南部21个区的天然屏障,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人们越来越需要一座大桥把两岸连通起来,改变古老的物流方式。2014年中国中铁集团成功中标了帕德玛大桥建设的项目,目前项目正在快马加鞭,有条不紊的推进着。

  孟帕德玛大桥:“一带一路”交通支点 区域经济助推器

  记者:我身后这条宽广的大河就是著名的帕德玛河,大家看到远处那个门吊下面就是帕德玛大桥开始的地方,而这些大家看到河面上大大小小的船只他们正在抓紧进行着是往河里打桩的作业。

  记者:那随着这个帕德玛大桥的建成,孟加拉人民天堑变通途的梦想将成为现实。

  天堑古已有之,要变成通途绝非易事。中国中铁帕德玛大桥项目的副经理沈涛从事路桥建设已有二十余年。他说帕德玛大桥是他遇到的体量最大的工程,也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承建最大的桥梁工程。

  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项目副经理兼安全总监 沈涛:帕德玛桥它全长是7.7公里,那我们主桥这块就是跨越河面的主桥这部分有6.15公里。整个来讲的话,它是有41孔150米长的上部结构组成,这应该是在我们中国中铁大桥局,包括中国企业在海外承单的桥梁工程是最大规模的。

  沈涛告诉记者,在世界上同类桥梁中,帕德玛大桥施工难度最大,大桥水上桥墩共有四十个,每个桥墩需要六根钢管桩。每根钢管桩重达五百吨,而每根钢管要深入到水下一百多米,需要用打桩锤击打两万次。

  记者:大家看到在我的右手边有几个这样的钢管桩,下面标记着七十米这样的数字。这表示说这根钢管桩它深入到水底的部分,已经达到了将近七十米。要使桥墩稳步的话,需要六根这样的钢管桩同时深入到地下一百多米,并且以1:6的斜度紧紧的合抱在一起。才能撑起一个稳如泰山的桥墩。

  沈涛介绍说,工程所在地面临高温、暴雨、大风、大雾、洪水、雷击、流沙和冲刷等多项极端恶劣天气的挑战。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工地钢结构厂,钢梁厂均按抗湿气、台风经久结构设计,施工期间中方工程师通过实践多次,纠正了国际桥梁设计专家的原有方案,并创造了十余项的科技创新和发明专利。

  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毛伟琦:目前进展情况,还是跟我们的预计是相符的。前期由于新西兰的总监理工程师,对于我们的施工方法这一块还持有疑问。经过实践证明,他认为中国人是这个大拇指。

  作为公路、铁路两用大桥,帕德玛大桥采用上层双向四车道公路,下层单线铁路设计,建成后孟加拉国南北铁路网也将打通。同时还将大幅提升孟加拉国与邻国的区域地面运输能力,随着印度与孟加拉国的经贸愈加紧密,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也将进入实质推动阶段。

  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黄支金:这座桥建成之后,就可以让孟加拉国东西的两个区域,公路路网铁路路网连成一个网,这样改善交通的作用非常大。从远期来说,现在正在规划孟中印缅通道,这个桥所在的点位,是孟中印缅通道的必经之路。

  梦想之桥架通南北 孟国天堑变通途

  帕德玛河就好比是中国的长江,帕德玛大桥就相当于孟加拉国的武汉长江大桥。河水滋养着两岸人民的同时,也给他们的物流往来带来很多不便。因此孟加拉人对帕德玛大桥有着更多的期盼。

  每年8月到10月是孟加拉国的雨季,也是孟加拉国频繁发生沉船事故的季节,雨季河水汹涌,自行摆渡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即便是对于拥有专业轮渡的运输公司而言,由于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水面运输的效率并不乐观。

  卡车司机:我今天凌晨两点来到这里,等了十几个小时,现在已经下午三点了。我的车还在这里等着排队登上渡轮。

  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项目办公室助理 奈伊姆:现在过河需要一个半小时,工程结束后,我们当地人过河只需要十到十五分钟。

  沈涛:孟加拉国帕德玛桥建成之后,能为当地拉动国内生产总值,经过初步估算,每年能提升1.5个百分点。因为帕德玛河的阻隔,(西南地区)相对落后一点。(大桥建成)也能提升落后地区的经济发展,包括西南地区的旅游业也能提升起来,将来这个桥建成后,这个位置也会成为一个旅游景点。

  帕德玛大桥不仅仅是一座桥,更是一条路,其辐射效应也体现在由中铁二院承担建设的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项目上,这条总里程168.6公里,最高设计时速达120公里的新建铁路将孟加拉国东北至西南的铁路网连接在一起,成为孟加拉国西南部骨干铁路网。此外大桥建设通过聘用当地劳工促进了就业,培养了一批懂技术,有技能的孟加拉桥工,社会效益显著。

  黄支金:我们现在基本上是实行属地化管理,在地这个项目已经雇了两千多个当地劳工,在我们那个地方工作,参加到我们桥梁建设来,也可以改善他们的生活。同时也有荣誉感。

  跨越天堑,放飞梦想。(环球财经连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