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大数据揭秘 家庭背景真的会影响学生成绩吗?

资讯 来源:中国网 2017年04月25日 17: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广州一私立小学招生要求“学生家长必须是本科以上学历”,一时间引发网友广泛讨论,高知父母、家庭出身、基因决定论、父母遗传说等再次成为热议话题。那么,父母的文化程度对孩子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家庭背景和出身会成为孩子“跳龙门”的护身符吗?

  国内最大的中小学在线教育平台一起作业在调查了59861份家长问卷、1058296份学生问卷,以及交叉分析了4000万用户数据后,用大数据为我们揭开了家长的文化程度与家庭教育方式、以及孩子的学习成绩等之间的关系。

  不唯分数论 家庭教育应向综合素质教育靠拢

  在当前的应试教育环境下,学习成绩成为考量孩子的重要标准,不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要被成绩牵着鼻子走。一起作业调研结果发现,家长们关心的头等大事仍是孩子的学习,而不同学历的家长对孩子学习的关心程度并不完全相同,本科学历的家长最关注孩子的学习。从一起作业大数据中可以看出,91.6%的本科学历家长会给孩子辅导作业和学习,占比最高;研究生、大专生紧随其后,也达到了90%以上;博士家长给孩子辅导作业和学习的比例远低于本科生、研究生和大专生,为79.9%,仅比高中以下学历家长高两个点。

  另外,从数据中我们还发现,博士家长虽然放松了对孩子学习的监督,但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了陪孩子做科学探索和实验上,这一比例竟达到35.9%,比研究生家长高出15个百分点,比本科生家长高出近20个百分点,比高中以下学历的家长更是高出7倍之多。

  

  爱因斯坦曾说过:“所谓教育,就是忘了在校学的全部内容之后所剩下的本领。”实际上,在孩子的一生中,独立思考能力、动手能力、学习能力等综合素养的重要性,远远高于其在学校所学到的知识和理论本身。家庭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有力补充,父母更应该关注孩子的综合能力,不能只盯着成绩不放,这一点博士学历的家长显然做的更好。

  有理不在声高 教育方式要走心入脑

  除了教育理念外,家长的教育方式也非常重要。将近半个世纪前,心理学家就发现:父母的教育方式,是影响教育效果的神奇“开关”,直接决定了亲子交往的质量,对于孩子身心发展影响深远。那么,不同学历的家长在教育方式上,有哪些差异呢?

  一起作业亲子调研数据显示,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博士家长参与孩子正在做的事情的比例最高,占到71.5%,其次是研究生家长,达到60.7%,本科、大专和高中学历的家长也都在50%以上,而高中学历以下的家长最低,为47.3%。意大利幼儿教育家蒙台梭利认为,高品质的陪伴就是在孩子有陪伴需求的前提下,以引导孩子进入状态为导向的,主动的、互动的、全身心投入的陪伴或者全身心投入亲子游戏、亲子活动角色中。可见,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父母的参与度很重要,全程无参与的陪伴对孩子来讲没有丝毫意义。

  

  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除了陪伴,还有沟通和交流。一起作业大数据显示,全国超过89%的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都会吼叫,而且吼叫也与学历有很大关系,在经常吼叫孩子的家长中,高中以下学历家长占比最高,达到27%,其次是高中和大专学历的家长,均为23%。而在从来不会吼叫的家长中,博士家长占比最高,达到44%,其次是硕士和本科家长,分别是17%和11%。可见,学历越高的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越注重沟通方式。《当怒火伤害你的孩子》一书中曾提到,“家庭中累积的愤怒对孩子青春期的几乎每个重要时期都有影响。愤怒会投下长长的阴影,不仅有即时的杀伤力,而且会损伤孩子的情商和社会性。”可见,父母的吼叫有时候会成为孩子一生的阴影,选择人性化的、友好的沟通方式,对孩子的成长也非常重要。

  

  JohnsHopkins大学通过对790个孩子的跟踪和调查,揭露了家庭教育方式对于孩子一生的影响。他们发现,在富裕家庭,父母拥有高学历、高收入,在培养孩子时,会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家长们除了关心孩子的学业发展、心理成长,更注重与孩子的交流,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而那些来自普通家庭的学生,父母学历低、收入低、压力大,没有耐心和精力顾及孩子的学习。久而久之,孩子的学习成绩、认知能力、心理素质等各方面就会渐渐拉开差距。而前段时间刷屏的哈佛学子何江,就是来自农村家庭,他的父母十分重视教育,从小鼓励孩子多读书、努力学习,同时也注重与孩子的交流等。可见,“高知父母培养策略”实际上也并不是高知父母的特权,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家长的教育程度并不是影响孩子成才的决定因素,科学的教育理念、良好的教育方式,才是影响孩子一生的关键。

  一位心理学家曾说过,要提高孩子的素质,首先要提高父母与教师的素质。父母、教师的素质,其实就是“前素质教育”。这种前素质教育的成败,决定着整个素质教育的成败。教育子女也是一门学问,教育孩子并不依靠家长的学历和收入,而是取决于家长的教育素质,而教育素质包括教育理念、教育方法等多种因素。因此,教育程度高家长未必是教育素质高的家长,教育素质高的家长,才会培养出更优秀的子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