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湖北召开“传统文化发展工程”专题研讨会

资讯 来源:湖北日报 2017年04月25日 16: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23日,由湖北省社科联、省教育厅、湖北大学、省传统文化教育研究会四部门联合主办的“深入推进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湖北实施”(简称“传统文化发展工程”)专家专题研讨会在湖北大学举行,来自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住建厅、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近70人参加了研讨会。与会者围绕湖北省如何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研讨会上,湖北省教育厅巡视员严学军引述的一组调查数据显示,有46.3%的教师每年愿意花200元以上购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书籍和影像资料,23.7%的教师愿意花100-200元,还有30%的教师愿意花费金额在100元以下。“这表明,虽然大多数教师有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愿,但是在投入意愿上还比较乏力。”他分析道。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院长吴根友在研讨会上作了《传统文化与现代人文教育》的主题发言。“从教育学的角度看,优秀文化传统在当代的复兴,一定要与现代人的自由人格的培养紧密地结合起来,让优秀的传统文化从纸上走进生活,让博物馆供人看的东西变成在生活中活生生的生活样式,这才是我们所需要的优秀传统文化复兴的目标,也是复兴优秀传统文化的意义所在。”他说。

   湖北省传统文化教育研究会总顾问、著名书法家孙方认为,复兴中华文化是当今迫切的需要,是时代赋予的使命。“一是延续和弘扬民族文化的需要,二是复兴中华民族的需要,三是更新社会风气的需要。”他在题为《复兴传统文化是时代赋予的使命》的主题发言中说。

  当天,来自政界、学界和业界的近30位代表进行了主题发言。

  今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湖北省社科联负责人说,召开研讨会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重要体现。本次研讨会系统研究了推进湖北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现状问题、重点任务和实现路径,进一步探讨了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湖北实施的体制机制问题。稍后将结合调研情况,综合会议内容形成报告,由省社科联上报省委省政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