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一株参榕的荷兰之旅:蓉欧班列成“护花使者”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8日 16: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从成都始发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是国内首个实现每日开行的中欧班列,目前已经成为亚欧大陆桥上重要的物流、经济大动脉。蓉欧快铁开通以来,货运量不断增长,货物种类不断扩大,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进口汽车,电子产品等货物外,今年,“苗木花卉”也成为了蓉欧班列的新乘客。

 

蓉欧快铁带动区域苗木花卉出口

 

这里是位于四川省成都市的货运集装箱中心站,记者在这里看到起吊机往来吊装,一派充实繁忙的景象。而就在这些集装箱的旁边,一小组绿色植物给这粗旷的画风凭添了些许柔情。记者了解到,这就是通过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以陆路方式运往欧洲的“成都造”的花卉苗木。

 

四川禾晟德进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高云飞这个是我们通过铁路运输出去的品种之一,这个是人参榕,在亚热带地区生长比较好,欧洲市场比较喜欢现在我们通过铁路运输只要15天左右。

 

为了提高绿植的存活率,成都国际铁路班列公司针对不同花卉苗木的特点,还专门定制了恒温集装箱,可以随时调控箱内温度和湿度。

 

成都国际铁路班列有限公司班列运营部 杨峰这个就是它的一个冷机,通过它的工作可以调节箱内的温度,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在箱子上操作,一种是在手机端或电脑端对它远程进行操作

 

时间更短、存活率更高,蓉欧快铁已成为以成都温江区为首的花卉苗木出口欧洲的重要方式。

 

成都国际铁路班列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 马飞温江花木是从201612月开始第一批从我们班列测试,到目前为止已经总共运送了5批了,在这个月底之前,还会有3批。

 

今年,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提出全年开行1000列的目标。这比去年完成的400列提高了一倍还多,相信除了全国首创的铁路运输花卉苗木外,蓉欧快铁还会继续挖掘更多的货物资源,从电子产品,到农产品,再到花卉苗木,把中国更多更好的产品运往欧洲,销到全球。

 

  

我国绿植花卉坐上蓉欧快铁 进入欧洲市场

 

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开通以来,货运量和货物种类不断增多,今年,它又成为全国首个通过铁路运输,经“一带一路”将绿植和花卉出口国外的铁路班线,中国的绿植花卉坐上蓉欧快铁,进入到了欧洲消费者的家中。

 

贝克在荷兰阿姆斯特丹附近经营一家花木公司,这里有着规模庞大的温室,铺满温室地面的不是荷兰的郁金香,而是一株株来自中国福建的人参榕。贝克告诉记者,这种人参榕很受欧洲消费者的喜爱,但由于气候原因,这种榕树无法在欧洲种植。

 

荷兰某花木公司负责人 贝克(Kees Bakker我们每年大概要进口一百万株到两百万株不同大小的人参榕有很小的也有非常大的

 

过去,一棵榕树只能在中国种植23年后,通过远洋货轮海运到荷兰,然后在温室中再培育半年才能出售,一般需要89个月的时间。而且不少榕树抵达荷兰时就已经受损,导致售价也上不去,贝克为此伤透了脑筋。然而去年年底开通的蓉欧快铁,给贝克的公司带来了新的机遇。

 

荷兰某花木公司负责人 贝克(Kees Bakker火车运送的植物,我们只需要培育45个月就可以销售了,培育的时间大大减少了。

 

从进口到销售,周期缩短了近三分之一,榕树不仅存活率提高了,质量也提高了,贝克家的绿植价格也逐步上涨,如今,他正打算增加进口的数量和品种。荷兰最大的花卉公司OZ集团也选择了通过蓉欧快铁从中国进口绿植和花卉。

 

荷兰OZ花卉进口公司销售总经理 德米尔(DON VAN DER MEER去年,我们开始通过火车运输从中国进口花卉,明年我们希望能够通过火车运输将我们的荷兰郁金香出口到中国

 

荷兰NCU集团主席 安钢现在由于我们有蓉欧快铁之后,这些不可能实现的都实现了,可以这么说,把欧洲和中国,变成了一个大家庭,原来欧洲吃的食品和用的东西,我们基本可以在同一时间(在国内)可以享用,同时在我们西南地区的东西,原来运不到欧洲的现在通过这条铁路,都能到达欧洲。

 

据统计,荷兰目前是中国在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2016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672亿美元,约合4638亿元人民币。荷兰还是欧盟第三大对华直接投资来源国,中国是荷兰第二大投资来源国。中荷两国有望通过整合亚欧大市场培育广阔商机,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互联互通。(环球财经连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