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贵阳联合阿里云启动块数据中心云平台建设 培养大数据人才

资讯 来源:人民网 2017年05月26日 18: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7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于5月25日-28日在贵阳市举行。本届数博会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5月25日,在数博会首日,阿里云宣布了与贵州省的多项合作,一是阿里云与贵阳市公安局联合宣布将启动“块数据中心云平台项目”建设,为现有指挥中心提供更为强悍的计算能力和更为聪明的人工智能算法。二是“贵州理工学院-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正式启动,将在今年秋季迎来第一批本科学生。

  对于与贵州的合作,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兼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在数博会上表示,“通过这4年,我们跟‘云上贵州’无论在政务、IT服务系统还是在政务的大数据的聚、通、用,还是今天我们在政务本身的应用系统创新上,我们都开展了非常积极有效的尝试。今天,‘云上贵州’也成为中国政务创新的一张金名片。在背后有来自贵州省、贵阳市的创新精神、务实作风。”

  “块数据”为平安贵阳保驾护航

  据了解,“块数据”是指以一个物理空间或行政区域形成的涉及人、事、物的各类数据的总和及组构。贵阳市公安局的块数据指挥中心汇聚了同社会治安相关的各类数据,实现了多警种部门整体联动。同时,依托集公安信息网络、指挥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功能于一体的移动警务终端,使得可视化、点对点、扁平化的指挥调度得以实现,最直观的体现便是接处警速度得到提升。

  按照规划,阿里云飞天系统将在公安指挥调度、案件侦查、社会防控和社会管理创新上发挥作用,全面提升贵阳公安战斗力。

  发展大数据人才先行

  “贵州理工学院-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是全国第一所由阿里巴巴与高校联合冠名的大数据人才培养学府,是贵州省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的重要落地项目之一。

  大数据学院将按照4年本科学制,开设网络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应用统计学三个支撑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核心专业,依据高考划定录取分数线,计划在5年内为贵州省培养10000名大数据专业技术人才。

  贵州理工学院院长龙奋杰表示:“大数据学院模式在全国具有标杆示范意义,产学联动进一步促进了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科技教育资源共享,将为贵州本地及全国培养更多大数据专业人才,这同样符合贵州理工学院‘立足贵州,辐射全国’的办学理念。”

  据了解,除了学历教育合作之外,贵州理工学院还将与阿里云合作建设智慧教学信息化云平台,如新建教学直播平台、在线MOOC教学系统、在线云计算/大数据实训平台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