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比利时官员:李克强访比将促进比中合作向纵深发展

经济频道 来源:国际在线 2017年05月31日 14: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比利时瓦隆大区外贸与外国投资总署署长帕斯卡尔·戴尔科米奈特女士接受记者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史靖洪):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赴布鲁塞尔举行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前夕,记者采访了比利时瓦隆大区外贸与外国投资总署署长帕斯卡尔·戴尔科米奈特女士。她认为,李克强此次访问将进一步夯实比中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进一步促进中欧之间经贸关系的发展。她还说,目前中国在瓦隆地区的投资体量相对较低,仍有很大上升空间。

  瓦隆大区是比利时三大行政区划之一,位于比利时南部,约九成的人口讲法语。该区外贸与外国投资总署署长戴尔科米奈特女士说,虽然李克强总理此访时间短暂,但非常重要:“当今世界有越来越多的地区不再相信自由贸易和国际合作,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一次达沃斯论坛上发表的讲话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因为世界上重要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表达了他对全球经济发展的看法,驳斥了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并警告保护主义将引发孤立,减少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所以我希望此次高访能在促进中欧之间经济关系及投资态势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戴尔科米奈特女士说,比利时是一个开放的国家,与欧盟紧密相关,欧盟总部就设在布鲁塞尔,这也使得包括瓦隆大区在内的比利时成为外商直接投资(FDI)最友好的国家及地区之一。她强调,与一些畏惧中国强大、畏惧中国在欧洲投资的国家及地区不同,瓦隆大区在吸引、欢迎外国投资方面有着悠久的传统。她说:“包括中国投资在内的外商投资对比利时来说非常重要。我们认为,建立双赢的外商直接投资(FDI)关系就是要确保投资者,包括中国投资者,能够在这里成功发展业务,并拥有所需的本地专业人才和激励机制。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渴望中国投资的原因。”

  戴尔科米奈特介绍,中国投资从2002年开始进入瓦隆区,当时的投资规模还非常小。但从2005起,中国投资的规模逐渐扩大,每年都有新的中国投资项目进驻,其中不乏华为等世界知名企业。她高兴地说,目前中国在瓦隆区最大的投资项目是落户新鲁汶的中国—比利时科技园项目。该项目投资总额达2亿欧元,于2016年6月20日正式启动,第一期工程将于2018年底竣工,整体项目预计将于2025年完成。该项目将为当地创造780个工作岗位。她强调:“在瓦隆地区的780个工作岗位相当于中国的30万个工作岗位,这样讲也许更容易理解该投资项目的重要性,所以我们十分期待。”

  数据还显示,中国在瓦隆区的投资总额为4240万欧元,是瓦隆区的第三大亚洲投资国,排在日本和印度之后。特别是与瓦隆区第一大亚洲投资国日本的4.226亿欧元相比,中国投资还有很大的差距。戴尔科米奈特据此认为,中国在瓦隆大区的投资仍有很大上升空间。

  戴尔科米奈特还说,瓦隆区与中国伙伴的合作,和他们与世界其他地区伙伴的合作毫无二致,中国投资的目的并不在于窃取技术。她说:“我认为中国投资的目的并不在窃取技术。正像我之前所说,我们丝毫不畏惧中国投资,因为我们与中国伙伴的合作,与我们与世界其他地区伙伴的合作完全一样。我们在与中国投资商的合作中没有遇到过任何不愉快的事情,这一点也很重要。”

  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行,瓦隆大区对自身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可以发挥的作用也有新的思考。戴尔科米奈特表示,从面积上讲,瓦隆区虽然很小,但可以发挥非同寻常的作用。她说:“我们位于欧洲最发达区域的中心,这一区位优势使得瓦隆区成为战略性投资目的地。两年中,列日机场迎来了众多从中国来欧洲旅游的游客。我们也有从列日机场到上海,广州和香港的货物航班。瓦隆区还是欧洲市场主要门户之间的绝佳桥梁,其多式联运解决方案使瓦隆区成为欧洲物流中枢的最佳选择。”

  她说,从中国经空运、陆运、海运到达到瓦隆区的货物,可迅速向欧洲所有主要城市派发。此外,比利时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最新成员之一,这也成为比利时吸引中国投资的一个优势。与此同时,欧盟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和经济区,也必将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重要作用,并促进比利时与中国的合作向纵深发展。

编辑:朱春燕 责任编辑: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