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这个贫困县,27%的钱都给了学校!一个班本科上线率竟达100%!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3日 10: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云南省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山高、海拔高,自然条件差,全县山区、高寒山区占98.4%,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禄劝全县人口48万多人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3万8千多人,是国家级贫困县。

  近年来,禄劝县尝试把扶贫的重点放在了教育上,那么教育扶贫给这里又带来了哪些变化呢?

  40岁妈妈每天背残疾儿子上学 再难也要坚持下来

  2017年5月26日,云南省禄劝县一中。

  每天上课前,40岁的刘朝芝就会背着13岁的儿子耿荣浩,从二楼宿舍,下到一楼教室去上初中一年级的课。虽然楼上楼下只有20多级台阶、30多米远的距离,但体重已经60多斤了的儿子,还是让刘朝芝感到吃力、费劲。

  等耿荣浩上完课,他母亲又把他从教室再背回二楼宿舍休息。耿荣浩母亲告诉记者,耿荣浩刚出生的时候,是一个健康的孩子,大概在他1岁多的时候,有一次发高烧,连续两天不见好转,只好带着耿荣浩取找当地的乡村医生看病。等打完退烧针才发现1岁多的耿荣浩不能独立站立,走路也只能扶着沙发一点点挪着走,随后,夫妻俩带着耿荣浩跑遍了昆明各大医院,寻医问药,但至今也没有弄清楚耿荣浩不能走路的原因,也不知道是否和打退烧针有关。

  耿荣浩的母亲 刘朝芝:有些说是运动神经这块不得力,就这么说。

  几年后,耿荣浩到了上学前班、读小学的年龄。为了能让耿荣浩和同龄人一样上学读书,耿荣浩的父亲还把家里20多年前留下来的木制小推车找了出来,简单加工后,每天用来接送耿荣浩到村小学上课,一直坚持了三年。

  村里小学没有开办四年级以上的课,按当地教学要求,耿荣浩必须要转学到10多公里外的撒营盘镇中心小学上课。接送儿子上下学就成了一个大问题,于是耿荣浩的父亲贷款八千块钱,买了一个电动单车。

  大山里的盘山公路,弯多路窄坡陡,有些地方还很颠簸,耿荣浩要非常小心,以免掉下去。但不管怎么说电动单车还是能解决交通问题。让最耿荣浩难受的是,在学校喝水、上厕所成了一大难题。尽管他已经将吃饭喝水减到最低,但一天在学校总要上厕所,万般无奈之下,耿荣浩父母专门买了一个简易的手机给耿荣浩,如果想上厕所,就打电话给他们,他们以最快速度赶到学校背儿子去厕所。

  耿荣浩:喝水的话,一天就喝一瓶。500 毫升左右。

  2016年,在父母的艰难照料下,耿荣浩终于熬到了小学毕业。虽然年纪小,但他深知父母的艰辛,学习非常努力,以优秀的成绩考上了禄劝县重点中学--禄劝县一中。然而,这一次是到离家90多公里的县城上学,他们全家面临前所未有的大难题,首先是父母必须有一人去县城照顾耿荣浩,谁去?去了后两个人在哪儿住?每个月到哪儿去凑房租钱?

  虽然困难重重,但是一家人心里明白对于耿荣浩来说,读书是他唯一的出路,也是全家人的希望。就在照块村的耿荣浩一家,为耿荣浩上初中的事着急的时候,则黑乡民安乐村的杨茂银和老伴儿,也在为6岁孙女杨应蓉上学读书的事发愁。

  53岁的杨茂银告诉记者,每次说到孙女杨应蓉,他和老伴儿都很辛酸、难过。杨应蓉1岁零2个月大的时候,她在昆明打工的爸爸突发心脏病去世,她妈妈在处理完丧事一个多月后就回了娘家,除偶尔过来给孩子送点衣服,其它的也不怎么过问,更别说抚养、生活费了。

  当杨应蓉长到4岁时,考虑到她的教育问题,爷爷奶奶把她送到附近的村小学上学前班,每周日送学校去,每周五接回。但学前班不属于义务教育阶段,不免费,爷爷奶奶还得想方设法每学期凑学费、生活费。杨茂银家里只有三亩三分地,种点玉米土豆,一年下来只有2、3千元的收入,小孙女一年6、7百元的学费也是一笔非常大的开支。

  明年,杨应蓉就要升上小学一年级了,她将享受到国家“两免一补”政策,“两免一补”是我国政府对农村小学、初中九年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就学实施的一项资助政策。主要指“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这项政策从2001年开始实施,主要目的是为了不让每一个孩子失学。

  有了这项教育优惠政策爷爷奶奶就不用为她的学费犯愁了,但是另一件让爷爷奶奶发愁的事是离家最近的民安乐小学教学水平不高。杨应荣就读的村小学,有学前班、小学一、二、三年级,总共22名学生,父母大多在外打工,大多数是留守儿童,全校连校长在内,总共4名老师,而且年龄偏高,学历偏低,老师们都是全科教学,自然也谈不上教学质量。

  云南省禄劝县则黑乡民安乐小学老师 史应全:比如说让我去上音乐课,里面的好多电子琴,我只是会基础的一小点,弹歌曲那些弹得不熟练,现在不会弹。

  贫困县使用网络教学 几乎百分百考上大学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教育扶贫越来越已经成为精准扶贫的共识。县里对贫困建卡户家庭给予更多的倾斜,保证不让任何一个孩子因贫失学。那么,耿荣浩能去禄劝县城上初中吗?他家的困难该怎么解决?杨应蓉和她的村小学又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2017年5月27日,云南省禄劝县则黑乡民安乐小学,这天是星期六,昆明市明通小学20多名师生代表,来到则黑乡民安乐小学,进行教学交流和教育帮扶活动。

  云南省禄劝县则黑乡民安乐小学校长? 李慧泽:把他们良好的、优质的教学资源带下来,分享给我们这些,农村的小朋友。

  昆明市明通小学市昆明的一所重点小学,师资力量较强,2016年在昆明市政府有关部门的牵线搭桥下,明通小学同禄劝县民安乐小学结成帮扶对子,除了一般的教材、教师辅导外,明通小学会不定期地组织部分师生到民安乐小学进行面对面交流和公开课的教学。一番简短自我介绍后、孩子们各自拿着喜爱的书籍、文具用品和篮球等体育器材交流起来,城里的孩子和大山的孩子兴奋地在一起玩耍、做游戏。

  等孩子们相互交流比较自然、融洽后,孩子们在老师的召集下一起来到课堂,共同聆听昆明明通小学优秀语文老师的公开课。

  公开课这种新鲜、富有联想、启发式的教学,让乡里的孩子们感到很新鲜、很刺激,个个都睁大眼睛听课,积极和老师交流互动。而这样的优质教学方法,也对当地乡村教师有所触动。

  云南省禄劝县则黑乡民安乐小学老师 史应全:我觉得她们,更多的是鼓励学生,语言更加的亲切,和学生互动环节很多。

  而且这种亲切交流地互动环节,不仅在课上,课下也随时进行。这不,互相结为小伙伴、好朋友的孩子们,纷纷来到教室旁边的学生宿舍,相互留言,写下心里话,有的还留下电话号码加强联系。

  也许是舍不得,也许是太开心,放学回到爷爷奶奶家的杨应蓉,有点害羞地拿出小伙伴写的留言卡片,把上面写的字重新读了一遍。

  云南省禄劝县则黑乡民安乐小学学生 杨应蓉:亲爱的同学,大家好,我是来自明通小学北二五三班的高若溪,很高兴来到这里,我能和你交个朋友吗?

  在成人眼里两所学校的结对子教学帮扶,成了孩子们心里友谊的萌芽和希望的种子,回到家的杨应蓉还在回味和城里小伙伴一起学习、玩耍、做游戏的愉快时光;而13岁的残疾少年耿荣浩,却在为到禄劝县城上初一的事发愁,但就在全家人一筹莫展之间,禄劝一中却主动联系上他们,专门腾出一间办公室免费给他们住。并结合国家在小学、初中义务教育阶段的“两免一补”的优惠政策,首先解决耿荣浩的生活补贴。

  禄劝县教育局局长 王开富:?“两免一补”是国家对我们贫困地区,或者义务教育阶段实行的一个,不让学生失学的一种举措。两免就是免除学费,免除学杂费,免除课本费,补是补助生活费,这个叫“两免一补”。

  两免一补解决了吃饭问题,考虑到耿荣浩由于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的问题,禄劝一中专门开会决定,在耿荣浩学习期间,腾出一间小办公室给他们母子免费居住,最后为减轻他们家的经济压力,学校还给耿荣浩母亲安排了一个打扫教室走廊的工作,一个月能有1800元钱的收入。

  记者在禄劝县扶贫蹲点调查中发现,帮助学生家庭减轻经济负担,只是当地教育扶贫的一个侧面,禄劝一中和当地教育部门想得更多地还是,怎样让耿荣浩这些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接受更好地教育,缩小和教育发达地区的差距。

  为此,禄劝县教育有关部门在经过多次调研考察后,联合四川名校成都七中,开办了一种比较特殊的教学模式——网络授课。简单说,就是利用互联网+的现代科技,将成都七中的语文、数学、英语等主要课程的讲课,直接引进禄劝一中课堂,让这边的孩子和老师一起,通过教室的大屏幕直观、形象、实时地分享优质教育资源和教学内容,禄劝一中教师们称这种模式为“双师上课”。

  耿荣浩:对,是两个老师在讲课的。如果那个录播课里面的,老师讲的听不懂,现实的老师,再给你讲解一遍,然后你就会有双重的记忆了。

  云南省禄劝县第一中学老师 吴春喜:让学生进行板演的过程不仅知道这个知识点,而且知道知识点的形成过程,我觉得他们老师,注重学生的启发性,开展他们的思维,我觉得互动性非常强。

  具体到网络授课方式上,它又分为:初中使用网络录播课的方式;高中直接采用网络直播授课。当然,网络直播授课因为涉及到卫星传输、网络运营费,费用按每个班每一年收费,一个文科班每年收6万元;一个理科班每年收7万元;这笔费用起初由禄劝一中支付,从2016年开始,全部由禄劝县教育部门直接投入。当地对教育的这种重视程度,也促使网络授课这一新型教学方式的发生和发展,几年下来,当地的教育水平有了明显的变化。

  云南省禄劝县第一中学校长 刘正德:过去每年招一个班,后来慢慢我们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能够接受这样的优质教育资源,发展了两个班,今年毕业的是五个班,明年开始毕业就是八个班,家长还是非常欢迎。他们告诉我一点就是,小孩子进了网络班以后,至少学习主动性提升了,听话了,还有责任感,有担当,很少会出现违纪违规的现象,这是我最高兴的地方。

  禄劝县教育局局长 王开富:普通班一般本科上线率,大概在45%左右,而网络班上线率,是达到99.9%,一本达到了60%上线率,最好的两届是100%都上了本科线,这孩子就有机会出去打拼了,走出我们禄劝了。

  记者采访期间了解到,禄劝县继续加大教育投入,还出台新的优惠政策:从2017年起,在国家义务教育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将“三免一补”政策普惠到所有在校高中阶段,包括职业高中的学生。

  云南省禄劝县教育局局长 王开富:三免一补,一个是免除学费,按我们二级完中,是800块钱一年,免除住宿费是160块一年,然后我们还要补助生活费,普高生一年2500元,职高生一年3000元。三免一补,第三个免就是免除他的教科书费。

  禄劝县对高中生实行“三免一补”的优惠政策,在国家九年义务制教育政策上又上了一个台阶,这些优惠政策大大降低了贫困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贫困家庭意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只要条件允许,他们都愿意让孩子多上学多读书,禄劝县的优惠政策减少了贫困户家庭的教育支出,生活状况也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像禄劝一中高一学生刘华青,他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少交3、4000元学费生活费,可以将节省下来的钱用在修建新房上。

  刘华青的父亲 刘忠禄:差不多八月份就彻底修建完了。大概六间房,三间房搭两层就是六间房。

  半小时观察: 穷县教育舍得花大钱

  禄劝县是一个穷县, 2016年全县教育总投入达7亿5千多万元,教育投入占当年财政总支出的27%,是所有财政支出中数额最大的一项。

  作为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百姓要脱贫,经济要发展,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有限的一点资金该用到哪里,该向哪里倾斜,不论是谁当这个家都会很伤脑筋。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禄劝县用行动证明了对教育的重视。他们深信,教育可以割断贫穷代际传播的途经,知识可以改变时代贫困的命运,投资教育就是投资未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