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高大上!最新动车组“复兴号”:中国标准占84%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6日 14: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复兴号’真正记载着中国高铁技术装备走在世界先进行列的发展历程。”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表示。626日,中国高铁新成员——“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

 

高铁一直是我国的“国家名片”,“复兴号”作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备受关注。那么,“复兴号”有哪些值得期待的亮点呢?

 

乘坐体验大升级 车厢内WiFi覆盖

 

记者体验:车厢整体宽敞、明亮。站在车厢中间,可以感受到头离车厢顶部距离宽敞,车两侧也非常宽敞。车座是暖色调的棕褐色,低调大气,座位前方空间较大,乘客坐下不会感到太拥挤。

 

此外,列车顶灯采用圆形设计,与车厢气氛浑然一体。列车设有多种照明控制模式,设置了不间断的旅客用220V插座和WiFi全覆盖。

 

为了提升列车在行驶过程中的乘坐体验,列车还运用了多种减振降噪措施,空调系统也经过特殊设计,能在列车经过隧道和交汇时,减少乘客的不适感。

 

中国标准占84% 涵盖国外路网场景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机车车辆研究所研究员张波表示:改进了车头的流线型设计,比既有平台的列车能耗降了17%,阻力降了6%—12%。

 

据介绍,“复兴号”整体设计以及车体、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我国自主研发,同时对必要的国际标准具有兼容性。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全车设有智能化感知系统,部署了2500余项监测点,能对列车运行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测,并在发生异常时,根据安全策略自动采取应急措施。

 

而在耐用性考核上,设计方对整车进行了60万公里使用考核。欧洲则一般是40万公里。

 

张波表示,我们国家的线路有2000多公里的,南北跨度大,自然条件复杂,有高寒、高温、风沙,在这么大规模的路网上积累的经验,可以用在标准动车的研发上,而国外的运用场景也基本可以涵盖在国内的场景里面。

 

据了解,“复兴号”于今年13日取得国家颁发的合格证和制造许可证,“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有“CR400AF”和“CR400BF”两种型号,此前已进行过运行测试,各项考核指标均符合规范和运营要求。下一步,铁总将根据运输需要,批量生产“复兴号”,逐步扩大其在不同速度等级高铁线路上的运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