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达沃斯论坛]推进中国金融开放的好时机

资讯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年06月28日 10: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前是否是金融开放的大好时机?在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金融改革的全球影响”分论坛上,业内专家纷纷表示,当下是推进中国金融开放最好时机。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金融层面的开放主要有两层含义:其一,金融服务市场是否开放;其二,资金流动是否开放。“在服务开放层面,中国企业有绝对优势,这方面外企很少有特别成功的;但资金层面的开放要步步谨慎。但当下正是推动这一进程的大好时机。”李稻葵表示,首先,中国经济正迎来拐点,在民间投资回升的推动下,中国GDP增速或将在2018年实现上行。其次,虽然全球都担心美联储缩表,但现在的美联储更愿意关注中国市场,如果速度推进太快,会考虑中国因素。

  “中国金融业和实体经济一样,今天的成就得益于开放。”在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伏安看来,中国银行业需要进一步开放。按照我国当前的规定,单一外资银行入股中资行的股份上限为19.9%。他认为,这是中国在入世之初,担心外资银行进来以后冲击中国市场而设定的限制,但到今天,实际的冲击比想象中要小,对于中资行来说,也需要通过开放来学习。毕竟,中资行无论在企业管理还是创新能力上都与外资行之间存在较大差距,需要通过开放来获取学习的途径。

  此外,与会人员认为,金融降杠杆是目前确保经济发展的前提。李伏安表示,金融杠杆过高对实体经济宏观货币造成比较大的压力,这是国际上总结的经验教训。降杠杆与发展经济不是对立的,一边降杠杆一边发展,是发展的前提,产能到一定程度杠杆也要降下来,如果不降下来对中国经济发展就会有负面影响。

  “我国的政府债务与西方相比有所不同,西方更多的是支持社会保障、救济或者一些公共产品,但在中国,尤其是地方政府更多的是筹资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再通过PPP等方式,使政府投资、民间投资、资本投资共同发挥作用。所以,这个杠杆高也不是简单的政府强制能力的问题,是进一步财富制造、财富创造和提高整体的偿债能力,中国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降杠杆都不会有太大的压力。把这些杠杆降下来,让市场有一个宏观稳定的环境,让政府适当地退出来,进而让市场更多地发挥作用。”李伏安说。

  “现在人民币加入SDR,A股也进入MSCI指数,这表明中国金融开放的大门正在敞开。此外,也应把资本账户的开放作为金融改革的一个驱动力,这样才能有更多的债券和流动性。但是,这些措施也会有负担,需要更好地与大众沟通,需要有更好的银行监管体系,因为会有很多市场波动。如此这般,金融市场才能更加平滑地开展操作。”康奈尔大学教授Eswar Prasad表示。(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