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债券通”正式落地 中国内地与香港获利几何?

资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7月03日 18: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北京7月3日电 (夏宾)继中国内地与香港的股市完成互联互通后,“债券通”也于3日正式落地,“北向通”宣布上线运行。

  “北向通”即香港及其他国家与地区的境外投资者经由香港与内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在交易、托管、结算等方面互联互通的机制安排,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

  这意味着,在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等已有渠道以外,外资进入中国内地债券市场又多了一条新通道。

  “‘债券通’是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里程碑事件。”西班牙对外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夏乐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中国内地的角度来说,将有两方面利好。

  一方面,有些规模相对较小或是投资风险偏好保守的海外投资机构,若直接参与内地市场投资,会面临成本较高、风险较大的局面,而凭借“债券通”在香港开辟的渠道进入中国内地市场便可避免上述问题。因此,“债券通”将为内地市场带来更为多层次的海外投资者。

  另一方面,因为中国内地债券市场处于一个由封闭走向开放的过程中,很多投资者不敢直接“试水”,但“债券通”可借香港国际金融市场的地位做一次全球“营销”,提升中国内地债市的国际知名度。

  富达国际固定收益基金经理黄嘉诚亦表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有优良的法律基础和完善的配套,“债券通”令境外机构投资者可透过这一平台,简单地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吸引跨境资金流入内地市场。

  截至北京时间3日9时20分,开通仅20分钟的“债券通”全市场成交额已超21亿元(人民币,下同)。

  实际上,作为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兼具较高的中国主权债券收益率,加之人民币能够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中国内地债券市场正不断吸引外资进入。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外资持有中国境内债券已创下8526亿元的新高,较前一年增长13%。今年以来,彭博和花旗相继将中国内地债券纳入其各自的国际债券指数,中国内地债市市场国际化更进一步,更易于吸引外资。

  “债券通”又能为香港带来什么呢?

  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认为,这有助于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夏乐也认为,“债券通”将中国内地债市产品通过香港提供给全球,如此具有独特性的产品必然可以强化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在吸引外资机构进行“债券通”交易的同时交易其他亚洲、国际市场产品,并将投资机构中心或办公室设在香港。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佩珈表示,“债券通”有望进一步奠定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同时,境外投资者使用人民币投资将使得人民币回流机制更加完善,有利于境内外债券市场的联通,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

  “债券通”推出后,中国金融改革开放下一步还会怎么走?夏乐认为,从当前先推出“北向通”、之后适时开启“南向通”的设计来看,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进程不会停步,但会更加注重安全性和效率性。

  夏乐说:“从大方向来看,中国目前正在进行金融去杠杆,增强抵御风险能力,未来金融改革应是由内向外,注重包括利率市场化、汇率自由浮动、资本账户开放、人民币国际化等各个环节稳妥推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