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对外经贸大学王国军:财税政策是撬动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的巨大杠杆

滚动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07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专家表示,从国际上看,在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上,一般采取政府、企业、个人三方公担养老责任体系,也就是业内常说的三支柱体系,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由政府发起并承担责任;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一般由企业发起,企业和个人共同缴费;第三支柱是个人自愿建立的完全积累制养老金计划,商业养老保险是重要组成部分。
  
  所以我们需要市场化的商业养老保险运作方式来分担政府的压力,也给大家提供更充裕的养老金补充。在《央视财经评论》的演播室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王国军表示:在中国,我们商业保险这块提供的支柱,替代率是1块2毛6,也就是1.26%,就说你退休之后,你拿到100块钱的养老金当中,只有1块2毛6是从商业保险来的。第二支柱是0.26,也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这块更少,那政府这块占四十五点几,也就说占大头。那发达国家是什么样呢?比如说在美国,他的商业保险这块,第三支柱的替代率可以达到33.6%,德国是12.5%,也是比较低的,加拿大是28.9%,然后还有英国是28.7%,所以他都很高,也就说商业保险提供了老年人退休之后很大一块养老金的来源。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王国军认为,一是大家的观念,从计划经济转到市场经济,还不太认同要靠自己来解决养老这个问题。另一方面,可能养老保障制度的第一个支柱太大了,它占到40%、50%,那剩下来就很少了,留下的空间是不大的。第三块财税制度的支持是不够的,因为像在美国、德国,还是加拿大,还是日本它都是有税收优惠制度的,这税收优惠制度,像美国的401K它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你在买养老保险的时候,可以税前列支,在一定的比例之内,然后还有一个限额,这就可以促进大家去为自己的养老进行保障,也就是代替了企业和政府的一部分养老的一种功能,这样就把三个支柱做的差不多一样大,像我们那两个支柱实在太细了,那个支柱又很大,这样就导致了我们最终现在这样一个结果,看到了政府管很大的一块,然后企业管的比较少,尤其个人家庭,没有一个很好的机制来推动它来发展起来把这个支柱做大。
  
  第一我们发展得慢,第二空间很大。在美国,人身险当中,2015年它的健康险保费收入是1600亿美元,养老险是1400亿美元,这两块只占到24%和21%,老年的时候可以领取年金这一部分占到55%,是3600亿美元,占大头,所以我们能看到跟中美相比较的话,我们看到我们现在还很弱,但是如果是有税收优惠制度的话,有一系列政策,就像国务院发这文件,保监会在做这些事情,就可以使这个市场变得很大,如果是追上美国的话,这一块的市场是足够大的。
  
  国务院的新国十条,包括保监会一直提商业保险,养老保险可以做五个者:个人家庭的养老保障计划的承担者,企业发起的养老保障计划重要的提供者,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商业化运作的主要参与者,国家的养老产业发展当中的健康发展主要的促进者,金融安全和经济发展的稳定的促进者,我们原来的养老保障,可能商业保险这块就是一个保障而已,现在它已经是五个者的概括,也就说他可做的东西要比以前要多得多,老百姓能够从商业保险能得到的东西就不仅仅是以前我们看到的仅仅是一个保障而已。
  
  市场为什么对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险那么期待,它对于我们说推动商业养老保险,会有什么样一个作用?
  
  王国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从国际经验来看,只要做这个东西,只要有税收优惠,商业养老保险就可以有大的发展,它就真的成为个人家庭的一个风险保障,然后一个财富规划的渠道了,所以大家都非常期待,因为我们没有这一快,第三支柱又那么薄弱,可能大家关心的地方,可能就是财政部门也罢,还是社会公众也罢,就是这个税收优惠,这可能会降低财政收入,那这个可能是一个担心。是一个担心,就是公平性的问题,因为毕竟交个人所得税的人,只有28000多万人,那因为在这个基础上进行税收优惠的,那没有个人所得税缴纳的这些人,在政策出来之后,怎么样来享受这个政策优惠,实际上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
  
  第一个,这个政策出来之后,其实从长远来看是好的,因为你减轻了国家的养老负担,用商业保险来解决,用市场化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可能更好,效率更高,老百姓可能也更知道自己的风险点在哪里,该买多长时间的,买什么样的险种,这样可能会对个人家庭来说,是更好的一件事情。
  
  第二个,进来的税收还会增加,因为这个很简单,就是人们老有所养了,那我的工作积极性就提高了,那我们的税收也会增加,有税源了。那还有一个就是说公平性的问题也不难解决,实际上是在德国的养老金和李斯特养老金,它除了税收优惠之外,还有一块是财政补贴,就是你没有达到税收优惠那个幅度的,那好,我财政给你倒付税收,我给你财政补贴,这样也保证了那些不缴个人所得税的人,也能够享受这样一个政策优惠。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