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入主乐视,鲸吞万达,图谋金科……孙宏斌疯狂并购意欲何为

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2日 14: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4

 

710日,融创中国暂停股票交易,市场普遍认为与乐视有关。因乐视债务风波,此前4个交易日,融创中国股价下跌超过11%

 

然而,事情与乐视无关,而是一件甚至比投资乐视更震撼的事情——融创以总额631.7亿元接手万达集团13个万达文旅项目以及76个酒店项目。

 

 

巨大的交易金额已经超出了融创的净资产(不足400亿元),占到了总资产2932亿元的21.5%

 

在人们还在热议150亿元投资危机四伏的乐视值不值的时候,融创掌门人孙宏斌再次大手笔创造了内地房地产企业间并购的最高记录。

 

而同时,融创与金科的股权之争,也正陷于胶着之中。

 

一连串巨额的投资并购,让孙宏斌成为最热门的焦点人物。

 

并购

 

2016年下半年以来,融创大规模收购不断:

 

137.88亿元收购联想控股41间目标公司的相关股权及债权

36.62亿元收购青岛嘉凯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全部股权

26亿元获得北京链家6.25%的股权

150.41亿元成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

60亿元增持金科股份2.27亿股,累计持股比例达25%

102.54亿元收购天津星耀80%股权及债权

21亿元收购重庆华城富丽60%股权及相关债权

 

以上项目的金额已经超过500亿元,这还不包括融创的拿地及其他成本。此次收购万达项目的金额更高达632亿元。

 

2012年开始,孙宏斌先后试图并购绿城、佳兆业、雨润等著名企业,虽都被迫终止,但孙宏斌显然在过程中尝到甜头,并购被列为融创的主要战略。

 

“遇上烂尾项目,合适就买”。今年5月的融创股东大会,孙宏斌如是说。融创2016以来新增的土地储备,有七成来自收购,特别是从“烂尾”项目获得。

 

天津星耀五洲项目,是有近十年历史的著名烂尾大盘,总占地面积达4100亩。融创以102.5亿元入主,“拯救”了原持有方及业主们。而孙宏斌也感到满意,因为土地均价比周边便宜很多。

 

此后,融创中国又以21亿元的价格收购重庆江北嘴国际金融中心项目60%股权;收购大连润德乾城的全部股权及债权。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完成150多亿元三宗烂尾大盘交易。

 

在一二线城市地价愈来愈高之际,孙宏斌用更小的成本,撬动更多的回报,迅速扩大企业规模,让融创进入一线房地产企业行列。

 

孙宏斌眼里,其巨额投资的万达项目和乐视网,是否也属于值钱的烂尾项目呢?

 

孙宏斌与贾跃亭

孙宏斌与贾跃亭

 

拯救乐视

 

将孙宏斌推上风口浪尖的无疑是对乐视的投资。

 

今年113日,在乐视曝出资金链危机的两个多月后,孙宏斌出资150.41亿元进行援助,目前已支付约125亿元。

 

然而,乐视在获取融创融资之后,资金主要用于偿还金融机构,并未在后续的贷款中得到支持

 

乐视的糟糕状况并没有因此而得到改观相反连累融创在港股价跌幅加大,上周4个交易日内,市值缩水超过80亿元。

 

76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乐视控股已将其所持有乐视影业21.8%股权质押给融创。

 

贾跃亭辞去公司董事长的职务,公司董事会将重组。市场猜测,孙宏斌很有可能接任乐视网董事长截至目前,孙宏斌已向乐视派驻多位高管。尽管孙宏斌此前强调无意接管乐视,但形式逼迫下,已没有更多选择。

 

市场并不看好孙宏斌跨界接盘乐视,融创有多少资金能拯救乐视?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以合计7.2折的代价获得乐视的决策权,是笔划算的生意。此外,乐视的土地也是孙宏斌所看重的。

 

鲸吞万达

 

631.7亿元接手万达集团文旅酒店项目,看似数额巨大万达以注册资本金转让项目股权,在业界极为罕见

 

孙宏斌在这笔交易上无疑又占了便宜。

 

尽管市场有种种猜测,特别是双方同意在电影等多个领域全面战略合作,市场解读为,万达影业+乐视的合作,一方面拯救了乐视,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万达影业的扩张。

 

而真实情况有可能极为简单,那就是万达缺钱了

 

尽管万达提出转型期“轻资产”的口号,但此次出售资产,无疑与资金杠杆之困相关。王健林也明确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万达商业计划今年内清偿绝大部分银行贷款,万达商业负债率将大幅下降。

 

然而,此次收购对于孙宏斌来讲,不仅获得了良性资产、扩大了规模,同时,通过万达的品牌也可以增强投资拿地能力、融资能力

 

目前,融创已经进入房企第一梯队,需要寻找新的发展空间。收购万达文旅酒店项目,加之之前对乐视的投资,融创在文化产业已经开始布局。

 

这可能会加速融创转型的速度

 

奇袭金科

 

入股金科,是孙宏斌并购经历中必须提及的一笔。

 

相比起尚处于风口浪尖的乐视事件和收购万达项目,融创与金科近十个月股权博弈结果逐渐开始明晰起来

 

74日晚间,金科股份公告称,决定终止本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随之,金科股份股价开盘后大幅跳水

 

在外界看来,金科股份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主要是为对抗融创举牌抢筹而使出的招数,计划“流产”,金科股份控制权岌岌可危。

 

这一次,孙宏斌一改以往直接收购项目公司或者土地的方式,而是以“参与定增+二级市场增持”的方式快速建仓,成功进驻金科董事会。市场分析认为,买入股份的性价比高于公开市场拿地,安全边际充足。

 

融创通过三家子公司间接持有金科股份13.36亿股,25%股权。相比之下,金科创始人黄红云家族持股26.24%,差距仅为1.24%

 

从对外表示投资金科股份是单纯的财务投资到不排除成为第一大股东融创争夺控股权的意图已然显现。

 

从孙宏斌的野心与实力来看,拿下金科只是时间问题。

 

钱从何处来?

 

面对如此大规模的收购,人们不禁要问:孙宏斌的钱从何处来?

 

孙宏斌表示,收购万达资产的资金全部来自自有资金。截止20176 30日,公司账面有900多亿元现金。

 

2017年上半年,融创实现合约销售金额1118.4亿元,同比增长89%,归属于本公司的权益合约销售金额为人民币770.6亿元,预计全年销售额达到3000亿元。

 

此外,充足的土地储备,让融创具备了后续持续稳定发展的动力截至2017325日,公司土地储备面积为7912万平方米。今年5月以来,新收购的土地面积也非常可观。

 

市场分析认为,融创的并购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其盈利能力,增加了负债压力。

 

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融创账面现金为698亿元,股东权益为354亿元,其长期债务和短期债务分别为802亿元和302亿元,净负债率达到了121%

 

接连拿地之后,融创今年上半年负债率一度超过200%,位居众房企之首。

 

2013以来,融创的资产负债率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

 

但这并不能阻碍孙宏斌对于规模增长的欲望。房地产业集中度越来越高的当下,唯有将规模做大,才能有更高的生存几率。

 

对于未来孙宏斌更是踌躇满志三年、五年后公司销售规模增长至5000亿元到1万亿元不成问题。”

 

即便如此,业界仍然对融创的并购感到吃惊。孙宏斌背后的各类融资方、私募基金引发市场猜测。

 

尽管融创在放大自有资金进行杠杆运作上有着较强的能力,但高负债、高杠杆,追求规模的快速增长,其风险不言自喻。

 

融创的投资者在与孙宏斌一起豪赌。

 

传奇孙宏斌

 

在传奇人物辈出的地产行业,孙宏斌依然可以算作是传奇中的传奇

 

1988年,研究生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孙宏斌投身联想集团,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被破格提拔为联想集团企业发展部的经理,主管范围包括在全国各地开辟的18家分公司。

 

随着势力做大,孙宏斌越来越不受联想集团控制。

 

19928月,法院以“挪用公款”的罪名判处孙宏斌有期徒刑5年。经过减刑,孙宏斌最终在狱中度过了19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几年后,法院改判孙宏斌无罪。

 

出狱后,孙宏斌与柳传志再度会面,对之前的过往表示歉意柳传志以联想的名义借给孙宏斌50万元,孙宏斌用这笔钱开办了顺驰公司。

 

2004年,顺驰以127亿元的销售额房地产行业的销售冠军,成为规模最大的全国性房地产企业之一。

 

但随后,急功近利的顺驰资金链断裂,企业被迫出售。

 

就在顺驰失控之前,孙宏斌创立了融创,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2016年末,融创中国实现销售金额1553.1亿元,跻身中国房企前十位。

 

从身陷牢笼,到两次创业,大起大落的孙宏斌行事高调、个性鲜明。

 

入主乐视,鲸吞万达,图谋金科……融创的一系列投资行为,无不带有孙宏斌鲜明的烙印。这其中伴随着明显的成功因素,也暗藏着失败的风险。

 

如今的融创与曾经的顺驰何其相似,高歌猛进的孙宏斌又来了。

 

融创最终会走到哪里?时间会给出答案。但很显然,融创大刀阔斧多元化经营的局面已经开启。(梁志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