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广州实施租购同权 业内称北京暂时不会跟进

资讯 来源:新京报 2017年07月21日 10: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近,广州市政府网站发布的《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其中出台“租购同权”的政策,提出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的内容格外引得市场关注。一直以来,学区房紧俏、价格高企颇受热议,此类政策的出台是否有助于市场降温?

  租房性价比提高,有望对冲房价

  《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中显示,广州市政府将从“保障租赁双方权益,支持租赁居住方式”、“增加租赁住房供应,满足新增住房需求”、“壮大现代租赁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三方面入手,促进租房市场体系建立。

  “保障租赁双方权益,支持租赁居住方式”这一措施中规定: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具有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人才绿卡持有人子女等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符合市及所在区积分入学安排学位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其监护人在本市无自有产权住房,以监护人租赁房屋所在地作为唯一居住地且房屋租赁合同经登记备案的,由居住地所在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安排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政府补贴的民办学校学位)就读,具体细则由各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制定。”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对于广州的外来人口,租房可以就近入学的条件变得成熟,当然前提是符合积分入学安排学位的条件。对于大城市的租房者来说,租房的性价比在提高,这对房价的对冲也有积极作用。

  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认为,“租购同权”是大势所趋,是落实购租并举的重要环节,也是下一步租赁立法的重要内容之一。广州的示范意义很大,它意味着这项政策将可能会在全国不少城市逐步落地。

  北京出台类似政策可能性不大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租购同权”的实际效力提出质疑。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租购同权”体现了一定的社会公平,但实际操作中很难同权。因为同权的实现要有足够多的租赁型住房供应和充足的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配套两方面支撑。有一方面无法满足,“租购同权”就没有办法保障。另外,该政策明确针对没有住房的本地户籍人士和引进人才,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享受。“租购同权”还有可能导致优质教育资源集中的区域短期内住房租金快速上涨。

  杨现领表示,该政策对广州房价的短期影响不应夸大。首先,广州试点的准入门槛还是很高的,“符合条件的承租人”要求具有本市户籍、人才绿卡等,而具有本市户籍的大部分都有自住住房,人才绿卡的数量又非常有限,因此,边际效应基本可以忽略。学区房房价过高的问题,核心症结在于教育资源供给不足,使得学区成为稀缺资源,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通过市场化、民营化的机制释放教育供给能力,寄希望于“租购同权”并不现实。

  类似的“租购同权”政策在北京是否同样有出台的可能性?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表示,广州本次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更多的是想通过租购同权引进并留住更多人才。北京之前也有相关的高精尖人才引进计划,在购房和入学等方面有优惠制度,但覆盖面相对较小。另外,目前北京学区资源现状相对紧张,很难再覆盖更广的人群。因此从人口红线和教育资源分配等角度考虑,北京暂时应该不会出台类似政策。

  采写/新京报记者 方王洋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