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不是朱江洪 不是方洪波 也不是雷军,董明珠最大的对手是谁?

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24日 16: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朱江洪开撕董明珠”的新闻迅速刷屏,舆论热炒愈发激烈。原定于7月23日召开的“格力缘——朱总与老员工见面会”被取消。相关人士表示,这次聚会活动被外界报道后有所渲染,关于朱江洪和董明珠双方矛盾的解读也远超出此次活动的本愿,朱洪江出于大局考虑取消了此次聚会。

  有人认为,舆论对此事过度解读。但无风不起浪,低调的格力电器前任董事长朱江洪在其自传签售仪式上,尽管避谈董明珠,但还是把董明珠推到了风口浪尖。

  谁成就了格力

  朱江洪退休5年,沉默了5年,这一次意外高调出现,可能仅仅是为新书宣传。但有心人还是在新书中找到朱董不和的证据。朱江洪不认可“没有董明珠就没有格力”的说法。他说:“‘没有朱江洪就没有董明珠’这话还有一定道理。”

  一向高调的董明珠四处树敌,“她走过的地方,寸草不生。”这一次,连提携她的伯乐也站出来向她发起了质疑。

  多年前,朱江洪发现并提携了董明珠。但董明珠并不承认这一点,早在2015年,董明珠就在央视节目中表示,“在当时的情况下,如果不是我回来帮忙,格力不会有今天。”

  此前,董明珠曾多次暗批朱江洪,并称“格力真正有专利技术是从2012年开始的”,这恰好是朱江洪离开格力的时间。

  “我觉得‘格力是董明珠的’,‘董明珠是格力的’都没错。”董明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但显而易见的是,格力并不是董明珠的,格力是由珠海市国资委控股的上市公司。有人推测,珠海市官方可能对格力发展战略不完全认可,格力内部各势力正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格力将有大动作发生。

  2016年10月,董明珠被免去格力集团董事长,只保留上市公司职务。当时,董明珠曾感叹,雪中送炭的人不多。

  明年,格力将迎来董事会换届。此前,在当被问及接班人问题时,董明珠不假思索地说:“5年之内不要谈论这个问题!”已经63岁的董明珠早已经超过了国企的退休年龄。

  年迈的朱江洪发声显然不可能是为谋求回归,而是表达了他对格力的忧虑,“格力目前的领导人风格、企业发展战略,均让格力电器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他在书中对格力电器的多元化、国际化以及工匠精神等都提出了不同的意见。

  四处树敌

  董明珠深爱格力,为格力付出了全部心血;同时她也憎恨所有可能“不爱”格力的人,近年来,信口开河的言论让董明珠四处树敌。

  董明珠说,“格力空调这么好,你不买不是有病吗”;“格力手机质量很好,你们不识货”。——这几乎是在贬低消费者的智商,让不少消费者产生抵触情绪。

  董明珠拍桌子怒对股东,“5年不分你钱那又怎样?”——她无视投资者的存在。

  “买技术就是小偷”,对于小米与美的联手,董明珠说,是两个骗子在一起,是“小偷集团”。——对于竞争对手,她没有丝毫的尊重。

  董明珠隔三岔五公开指责最大的竞争对手——美的,说美的空调的“一晚一度电”是欺骗消费者。两家更是时常对簿公堂。

  董明珠和小米的雷军更是相杀好几年,她直称小米不是什么伟大公司。4年前与雷军的10亿元对赌后,双方互相进入对方的主场,格力开始做手机,小米开始生产空调;小米做电饭煲,董明珠也做……董明珠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赌气般对小米发难。

  前不久,董明珠在一档电视节目中对消费者说:唯一不能接受就是,你不应该去买海尔;更早的时候,董明珠就与苏宁、国美成为死敌……放眼整个家电圈,似乎都是董明珠的“敌人”。

  董明珠说:“我从来就没有失误过,我从不认错,我永远是对的。”董明珠总是能将对手讽刺的体无完肤,而自己永远正确。

  暗藏危机

  今天的格力电器,表面繁华之下其实埋藏了很多危机。

  2015年格力营收977.45亿元,同比下降29.04%,净利润125.32亿元,同比下降11.46%。2016年年度的营业收入表现依然未能恢复到2014年的水平。

  2014年格力与美的的年营收差相仿佛,而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格力电器的营收为296.8亿元,美的集团营则为597.6亿元,格力电器已经被拉开了一倍差距。

  2014年和2015年家电业的营收排名,依次是美的、格力、海尔,如今变成了美的、海尔、格力,且差距正在拉大。

  在成本上升、竞争加剧的境况之下,各大家电企业纷纷谋求转型。

  格力曾经是中国企业专业化成功的代表和典范,后来涉足多元化,几乎都以失败而告终

  尤其是手机,几乎就是个笑话。据悉,格力一代手机“连吹带捧”也不过才卖了5万多部,这其中还算上了送给员工的年终奖和强卖给供应商的抵账机;格力新品手机“色界”上月上市,一天仅卖出5台,在媒体报道之后,销量在短短几天之内上涨千倍,被质疑刷单;一些二手机销售网站,都在出售“全新未拆封”的格力手机。即便这样,依旧鲜有人买单。

  董明珠多次在公开场合说格力手机要做第二,不知道她的底气来自哪里?

  格力随后希望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结果被中小股东联手否决。而一度被董明珠带上“两会”的电饭煲也最终不了了之……

  手机、汽车、教育等都与格力电器的主营业务并无联系,数亿元的投资打了水漂,人们担忧,没有了朱江洪的格力会被“董小姐”带向何方?

  最大的对手是自己

  对于董明珠,人们褒贬不一。

  30岁丧夫,独自抚养幼儿,36岁下海,从最基层的销售员做起,一步步到如今。一个女企业家的成功之路何其艰难,这在很大程度上是靠着强悍的杀伐决断与雷厉风行实现的。

  但随着企业越做越大,企业家需要有更大的气量,更高的格局。需要有与世界500强大企业相匹配的企业形象和企业家形象。

  将格力带入世界500强的董明珠,在环境条件开始恶化的情况下,不该不断放大自己的声音,做抢上头条的“网红”,而是应该静下心来思考企业的现实和未来,找出一条适合格力长久发展的道路。

  董明珠说,格力现在已经身处“无人区”,前方已经没有标杆可追了,最大的敌人只有自己了。

  而对于董明珠个人来讲,其最大的敌人可能也正是她自己。(梁志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