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房产税来了?别闹了,立法还没时间表!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01日 12: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日,“陕西出台房产税实施细则”的新闻被刷屏,重磅、拐点、打响第一枪等抢眼的字眼全都涌上了标题。

  “个人房产不征税?”“房价会降吗?”网友们纷纷提出疑问。更有网友质疑《细则》毫无新意,甚至相当滞后。

  央视网记者梳理发现,陕西此次出台的《细则》内容完全在国务院1986年9月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范围之内。

  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证实了本网记者的观察,她说:《细则》第一条就明确说明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本细则。”

  至于陕西省为何如此滞后出台此《细则》尚不得知。记者致电陕西省委宣传部,宣传部人士提供了省住建厅的联系方式。省住建厅相关人士称:“跟大家一样,是看新闻才知道的。”由于房地产管理已经划给国土资源部门,记者多次拨打省国土资源厅和《细则》签发单位省办公厅的多部电话,却始终无人接听。

  但舆论的热炒,却已经出现了混淆视听的局面。

  《细则》严重滞后

  陕西出台的《细则》与1986年出台的《条例》进行对比,会清楚发现,两者内容高度一致。

  叶檀说,她只看到一处细微的差别:《条例》中指出,房产税依照房产原值一次减除10%至30%后的余值计算缴纳,陕西省的《细则》对其取了中间值,按20%计算。

  人们最关注的是《细则》提到五类房产可免征房产税。这5类房产包括: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军队自用的房产;由国家财政部门拨付事业经费的单位自用的房产;宗教寺庙、公园、名胜古迹自用的房产;个人所有非营业用的房产;经财政部批准免税的其他房产。

  这显然与社会各界一直讨论的房地产税有很大区别。例如,“个人所有非营业用的房产” 免征房产税就与刚刚出台的租售同权政策不一致;再如,房产税按照原值减去20%,剩下的才缴纳。由于房价增长较快,那么先买房者与后买房者就要缴纳不同数额的税,显然有违公平原则。

  其实,“房产税”和“房地产税”并不是同一个概念。房产税作为财产税,其征税对象为房产,而房地产税征税对象既包括房产又包括土地。一切与房地产经济运动过程有直接关系的税都属于房地产税,房地产税是地方税收的主要来源。

  把一个30多年前针对商业用房征收房产税的政策,拿到现在来解读,显然让人摸不着头脑。

  立法尚无明确时间表

  房地产税是我国财税体制改革的要求,而非简单的调整房价的功利化手段。其出台是早晚的事,但目前条件尚不成熟。

  2017 年5 月2 日,全国人大常委会2017 年立法工作计划对外公布,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没有列入2017 年立法计划,而是列入预备及研究论证项目。

  这说明房地产税目前仍处于研究论证阶段,由于涉及方方面面利益,立法改革还没有明确时间表。

  2011年,由于房价的过快上涨,上海和重庆进行了房产税试点,希望通过增加房产保有环节的税收负担以调控房地产市场,但效果微乎其微。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距今已有4 年时间。如果进一步追索到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开征房地产税前身物业税,更是长达14 年。

  房地产税改革进展如此缓慢,既有改革法理依据原因,更有制度设计复杂因素。

  缘何广受关注

  每有房地产税的新闻,必受广泛关注。这是因为房地产税不仅与房地产市场紧密联系,而且也与个人的财富管理息息相关。

  房地产税涉及房产、土地的产权问题,涉及税基评估问题,涉及产业平衡问题,也涉及国民收入再分配问题,是一个极为复杂的系统性社会经济问题,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会使很多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暴露出来。

  这也是政府相当谨慎的原因。

  房产税出台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规范房地产领域的税费体系,另外也有抑制房产投机、稳定房价的功能。

  对于把房屋用于自住的家庭其实并不需要过度担心。从上海和重庆的试点看,房地产税的征收额度不会太高,但可能是阶梯式的,普通家庭用房会得到保护,多套房或者炒房者则会负担沉重。

  至于房地产税将如何出台,有种种讨论,尚无一致性结论。但即便是出于社会稳定的需要,政府也不会采取过于严苛的税收政策。

  但房地产税的立法出台,很可能影响到房产租售市场,关系大多数人的利益。(梁志坚 朱春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