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特朗普欲开展对华贸易战? 专家:是美国经济的倒退

资讯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年08月15日 09: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核心提示:美国中国问题专家库恩说,此举无益于解决美国经济问题。短期来看,少部分美国人可能受益,但长期来看,美国经济将受损,因为这可能阻碍美国经济朝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这将是一种倒退”。

  参考消息网8月15日报道 英媒称,在特朗普下令贸易谈判代表对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展开调查之际,正在争取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官员试图淡化贸易紧张。

  白宫紧急安抚中国

  据英国《金融时报》8月14日报道,特朗普于14日签署总统备忘录,欲让其最高贸易谈判代表研究对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展开调查的事项。

  报道称,此举可能导致美国在一年内对中国输美商品施加关税和其他限制,很多人认为,这可能是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爆发贸易战的第一步。

  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赫伯特·雷蒙德·麦克马斯特13日表示,美国无意挑起贸易冲突。

  “关键词不是‘惩罚’,而是有效竞争,要求公平互惠的经贸关系,不仅限于中国,对所有国家都是如此,”他向美国国家广播公司表示。

  分析人士担心,14日的贸易举动和围绕中国的混杂信息,反映出特朗普政府缺乏一套与北京方面打交道的战略。

  特朗普发出的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国采取行动的威胁,迄今没有带来什么具体行动——他推迟了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的决定。

  据高级官员们表示,就连14日的举措也可能无法在2018年之前带来什么实际行动,对中国知识产权实践进行调查可能耗时长达一年,并且包括与北京方面谈判。

  对华贸易战对美无益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14日报道,美国政府或对中国发起贸易调查。多位美国专家表示,这种单边主义举措只是“政治上的权宜之计”,无益于解决美国经济问题。

  美国中国问题专家库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举无益于解决美国经济问题。短期来看,少部分美国人可能受益,但长期来看,美国经济将受损,因为这可能阻碍美国经济朝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这将是一种倒退”。

  库恩认为,对中国发起贸易调查只是“政治上的权宜之计”,因为特朗普竞选时曾承诺支持者将为他们找回就业。

  库恩说:“但抨击中国并不会让问题得以解决,而是需要对工人进行再教育,使他们适应自动化时代的新工种。”

  美国巴克内尔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教授朱志群认为,一般来说,世贸组织成员应该在世贸组织框架下,而不是基于某一成员自己的法律来解决贸易争端。美国如果对中国启动“301调查”,便是将国内法律凌驾于国际法之上,“这将进一步损害美国的国际形象”。

  他说,如果美国采取单边主义行动,最终受影响的是中美双方的消费者和企业。“这是一个双输的选择。在全球化时代,中美经济相互依赖,经济制裁无法解决贸易争端。”

  美企在华前景好

  据台湾“中央社”8月14日报道,华府与北京之间的贸易紧张可能正升高,但美国大型企业发现,中国大陆仍是他们今年获利增长的可靠来源。

  台湾“中央社”援引路透社报道称,无论是贩卖建筑装备、半导体或咖啡,许多主要美国企业最近几周获得报告显示,他们第二季在大陆获得更佳的利润和营收。

  报道称,这些美国企业受惠于中国大陆近乎7%的经济增长、美国数次调整利率、中国大陆楼市蓬勃,以及美元下滑使美国出口更具竞争力。

  相关报告显示美国企业整体上在中国大陆仍都有更佳的前景。

  尽管目前中美关系出现一些负面因素,上海美国商会一份7月的报告显示,相较一年前的76%,现有82%在中国大陆的美国企业,预期今年营收会增加。

  美国银行主题式投资负责人昆兰说:“对许多美国货品与服务业而言,中国大陆一般而言仍是一个增长的市场。大陆消费者在大陆自身的增长上也扮演更大的角色,对许多美国企业而言在组合性成长上是很正面的转变,他们提供消费者货品与服务,而非去盖摩天大楼。”

  芯片产业部分,根据高盛集团资料,85%的销售额来自位于中国大陆的思佳讯公司,拜中国大陆手机制造商华为之赐,第三季的财务盈收可望增加20%。

  而获利约三分之二位于中国大陆的无线通信研发商高通公司表示,他们公司上月在中国大陆仍保有很好的增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