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联通经历“小插曲” 混改突破力度有望超预期

公司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年08月22日 10: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联通混改方案在经历一段“小插曲”后终于亮相。对于这份方案,证监会表示,对中国联通混改涉及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作为个案处理,适用2月17日证监会再融资制度修订前的规则。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联通混改体量巨大,不仅引入了互联网企业,还推出员工持股、企业治理机制等,这为后续国企混改趟出了一条新路,是一个突破。作为个案处理的中国联通混改,其意义并不仅仅在于中国联通本身,而在于让更多的央企和地方国企看到了一个较好的混改范本。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未来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望继续加大力度,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在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大潮中,混合所有制改革一直被视为重要途径和突破口。试点混合所有制,关键是要达到“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预期目标,在市场配置资源的原则下,以改革创新重塑国企活力。市场各方都预期,国企混改将不断深入推进。

  首先,试点范围有望扩围,规模协同效应将增强。由国家发改委遴选出的混改第三批试点企业,目前正在按程序报批。前两批已经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及其他行业领域开展试点,预计第三批试点企业将进一步扩大范围,提高覆盖面。同时,一些地方国企混改将纳入第三批混改试点,进一步推动混改工作,形成规模协同效应。

  其次,产权更加多元化,参与混改股东话语权将增大。激励机制改善是混改的核心,是基于企业自身的体制机制建设。此次联通混改主要从三方面改革:一是提升自身效率,解决组织机构过大、机制不灵活的问题;二是为激活人力资源这一企业活力的源泉,公司引入了员工持股计划;三是规范公司治理结构,在董事会引入更多民资话语权。重大重组后的董事会,将更能体现多元化发展,也将成为国企改革标杆。尤其是大比例引入民营资本非常有典型性。民资股东入驻董事会,将优化董事会组成结构,在央企混改进程中实属突破。

  最后,战略投资者比例高于预期。引入新股东完成后,联通集团占比将下降为36.7%;战投持股比例为35.2%,对公司重大事项决议将形成重大影响;员工持股定价远低于市价,也将受到追捧。此次改革力度之大对于未来混改定下了较高基调,其改革力度有望得到市场认可和成为其他央企改革的借鉴。

  联通混改方案实现的突破,表明国家对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方向明确而坚定。随着国企改革步入深水区,改革中的“硬骨头”会越来越多,这就需要拿出更多的智慧与勇气。可以预期,以联通混改为范本,国企混改案例将纷至沓来,不断给市场带来惊喜。(记者倪铭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