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专家回应“金砖褪色论”:合作含金量越来越高

资讯 来源:新华网 2017年08月28日 15: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8月28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今日举行吹风会,请有关专家介绍金砖机制的机遇、挑战和前景,并答记者问。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在会上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金砖褪色论”已有一段时间,但应注意到最近十年金砖五国的GDP占全球的比重由11%升至23%。“从动态的过程来看,金砖国家合作的含金量越来越高。”

  张建平表示,尽管巴西、南非和俄罗斯陷入“资源诅咒”中,但目前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52%。发达国家虽然在世界经济中总量的比重较大,但是要看增量的话,美国和日本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要远远低于金砖国家。“如果再看未来十年或者二十年,金砖五国GDP占全球比重会稳步、不断地提高。”

  “金砖不会褪色,只能是成色越来越高。”张建平说,“下一步金砖国家之间的相互贸易和相互投资的需求非常大。比如从中国的角度看,我们和巴西、南非、俄罗斯之间的产能合作都在迅速向前推进。中国的企业家也开始到印度去投资,比如华为、小米、美的都在印度投资了。”

  他认为,金砖国家的合作机制一定会继续推进下去,其中包括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机制、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机制及在部长机制下针对不同领域的工作组机制。“知识产权的保护机制已经建立起来,每年都要进行对话、推进合作。下一步在电子商务、服务贸易很多领域会逐渐把这些机制完善起来,特别是明年中国要举办进口商品博览会,中国国际商品进口博览会,这个博览会对印度、巴西、南非这样的金砖国家来说,他们非常希望分享中国的大市场,将来这也会变成金砖合作一个非常重要的机制。随着机制的完善,将来金砖国家之间的经贸潜力会不断挖掘出来,会给世界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