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金砖五国有多强: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0%

资讯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年08月30日 16: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经济日报北京8月28日讯(记者 冯其予)国务院新闻办28日举行吹风会介绍金砖机制的有关情况。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过去10年,金砖机制对五国经贸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将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做大“金砖+”朋友圈来开辟更光明的未来。

  据介绍,金砖五国经济占全球经济的比重,已经从10年前的12%上升到23%;金砖国家国际贸易占世界国际贸易的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的比重从7%上升到12%;吸引外资的比重2016年达到1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张燕生表示,10年来,金砖机制对促进五国经济贸易发展、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发展、全球经济发展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燕生表示,即将举行的厦门会晤将深化金砖伙伴关系(“金砖+”),让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参与金砖机制,“形成最广泛的朋友圈”。同时,此次会晤强调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就是着眼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针对逆全球化、贸易投资金融的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孤立主义、单边主义等问题。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在发布会上表示,“金砖+”对所有发展中国家持开放态度。当前全球治理面临着逆全球化的挑战,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共同任务是如何一起更好维护、推进全球化进程,在这个过程中找到发展动力、经济合作和产业合作互补的动力,让彼此都受益。

  张燕生表示,厦门会晤重点有4个方面:一是深化金砖国家的合作,促进共同发展。通过金砖国家加强经济伙伴关系,推动国际发展合作;二是加强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金砖国家应维护国际和平稳定,完善国际金融货币体系,加强在多边机制中的协调合作;三是开展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金砖国家应开展文化交流互鉴,加强教育合作,促进体育事业发展;四是促进机制建设,构建更广泛的伙伴关系。“我们期待着金砖机制在未来能够促进国际格局发展合作,能够发挥更大作用。”张燕生说。

  据介绍,今年会晤与往年的最大不同在于,不局限于某个具体领域的商讨,而是塑造更加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为全球治理探索新路径、新模式。张建平表示,“金砖+”也是在朝这个方向努力,金砖国家要致力于构建世界多极发展格局,多种文明能够相互尊重,互学互鉴,共同发展。

   相关专题:全球治理 中国担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