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中国进入资本净输出阶段?商务部:为时尚早

资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8月31日 14: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李晓喻)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31日称,判断中国进入资本净输出阶段“为时尚早”。

  商务部(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近年来,随着对外投资持续高涨,中国已连续两年成为资本净输出国。据官方数据,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额达1456.7亿美元,比当年实际利用外资额多100.7亿美元。2016年,因中国房地产、娱乐等部分领域非理性对外投资大增,官方预计这一差额将近600亿美元。

  但高峰在当天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以此判断中国现已进入资本净输出阶段“为时尚早”。

  他指出,从投资存量来看,2015年美国、德国、英国对外投资存量分别为59828、18125和15381亿美元,而中国为10979亿美元,与传统的资本净输出国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此外,从中国对外投资发展阶段来看,中资企业大规模出海时间也不长,还处于初始发展与转型升级相互交替的时期。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现已逐渐加强对企业境外投资的规范。官方已出台《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要求进一步引导和规范企业境外投资方向,促进企业合理有序的开展境外投资活动,防范和应对境外投资风险,推动境外投资健康持续发展。

  商务部此前也表示,将加强境外投资真实性的审查,坚决遏制虚假、非理性的境外投资行为,加强境外投资事中事后的监管。(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