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专家学者纵论金砖合作新发展

资讯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年09月05日 10: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

  金砖国家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新开发银行自成立以来,促进基础建设资源的流动,支持金砖5国以及其他新兴经济体走绿色发展可持续道路,成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以及多边多地区金融机构的补充。

  “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全球超过三分之二的经济增长来自金砖国家。未来,相信金砖国家的增长势头仍将十分强劲,同时中国经济的增长也将更加抢眼。”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9月2日,新开发银行总部大楼开工仪式在上海市世博园举行。作为新开发银行首任行长,卡马特深感任重道远。新开发银行由金砖5国共同发起成立,是金砖国家合作进程中所获具有重要和深远意义的成果,不仅有助于提高金砖国家在国际金融事务中的话语权,更重要的是能够造福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人民。

  新开发银行自成立以来积极促进基础建设资源的流动,支持金砖5国以及其他新兴经济体走绿色发展的可持续道路,成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以及多边多地区金融机构的补充。从已经签约的贷款项目看,支持绿色发展是新开发银行的重要战略方向之一。

  “全球已经走在绿色环保和转型发展的道路上,这是不可阻挡的潮流,中国在这条道路上扮演着领跑者的角色。我们希望继续加强同中国的合作,支持更多中国的创新项目。”卡马特说。

  根据粗略统计,2015年至2016年,中国在可再生资源开发与利用方面的投资规模将近1000亿美元,这比欧洲和美国的总和还多。随着大规模的投资不断落地,中国正在全球绿色发展领域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

  “中国在绿色发展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规模已经大大超过了其他国家,这是很了不起的成就。这些项目的实施,可以帮助中国缓解经济增长给生态环境带来的压力。中国的探索,也将对其他发展中国家起到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正在为其他国家提供绿色环保解决方案。”卡马特说。

  卡马特表示,新开发银行将与中国政府紧密合作,继续支持中国开展更多绿色环保项目,推动绿色发展。

  记者了解到,新开发银行在提供贷款支持时,创新性地探索灵活多样的贷款方式,除提供传统的美元贷款以外,还积极发展本币业务。

  “用当地货币提供贷款的方式,也会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影响。”卡马特说,新开发银行由5个金砖国家发起建立,目标就是支持金砖国家的合作与发展。目前,由于很多因素不可控,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比较容易受到货币波动的影响。随着本币贷款业务的开展,贷款国对于美元的依赖度下降,经济发展受汇率的影响降低,也会更加稳定。

  卡马特表示,金砖机制把金砖国家的领导人和工商业界人士聚在了一起。他们通过交流和沟通,可以进一步增强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共识,进一步明确世界经济的未来前景。相信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成果,不仅可以服务金砖国家,也会让全球经济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受益。(经济日报记者 林火灿)

  标准银行集团经济学家倪杰瑞:

  重塑全球金融格局

  金砖国家将继续深化务实合作,为促进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完善全球治理而共同努力

  金融合作是经济合作的制高点,任何经济合作组织的建立都需要以金融合作为中心,金砖国家之间的金融合作机制正在重塑全球金融格局。标准银行是非洲综合排名第一的商业银行,该集团经济学家倪杰瑞认为,在金砖国家成功的背后,全球金融体系发生了深刻变化。金砖5国的力量体现在更大的投票权、多边机构领导层的变化、资金来源的变化,以及更灵活的政策制定。“不断密切和深化的金融合作为金砖国家共同抵御金融危机、把握发展机遇发挥了积极作用。”倪杰瑞说。

  “我们可能不知道全球金融体系将会是什么样子,但显而易见的是,全球金融体系需要实质性的改革,金砖国家在宏观经济层面取得的成绩正在不断推动这一改革。”倪杰瑞认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是金砖国家合作的结晶。自2012年首次提出这一建议以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一直广受赞誉。每个国家都应该优先考虑将本国经济目标与新开发银行联系在一起。

  谈及中非合作,倪杰瑞表示,中国已成为非洲最重要的经济伙伴,双方的贸易规模达1500亿美元/年,优惠贷款为1000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存量约为40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资金用来修建非洲的港口、道路、铁路等基础设施,从而为非洲未来的经济增长奠定基础。成千上万的中国小微企业也在非洲市场经营,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中国企业正在世界各地寻找新的市场,标准银行正在努力帮助他们抓住来自非洲的机会。

  展望未来,倪杰瑞认为,金砖国家将继续深化务实合作,为促进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完善全球治理而共同努力。(经济日报记者 周明阳)

  中乌友好网主编库尔班诺夫:

  努力应对各种挑战

  金砖国家加强合作对于应对当下全球性挑战日益突出,国际局势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等问题具有现实意义

  乌兹别克斯坦资深媒体人、中乌友好网主编库尔班诺夫在金砖峰会前夕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当前金砖国家已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过去10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从12%升至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这些数据很直观地反映了金砖国家的快速发展。

  库尔班诺夫表示,由于在经贸合作、政策协调、机制建设等诸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使得金砖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他认为,作为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金砖国家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以及金砖国家间的精诚合作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提供了生动样板。

  库尔班诺夫认为,当前国际社会越来越认可和重视中国声音和中国方案。他指出,“我很期待习近平主席在本次金砖峰会上的主旨演讲,相信习主席将会为金砖国家的发展以及金砖国家开启第二个十年合作指明道路。金砖国家加强合作对于应对当下全球性挑战日益突出,国际局势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等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经济日报记者 李遥远)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研究员夏华生:

  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动能

  金砖国家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经济变量,在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南南合作、深化经贸人文往来方面举足轻重

  瓦加斯基金会是巴西和拉美地区的第一大智库,该基金会研究员夏华生就厦门金砖会晤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砖国家合作10载,已被公认为新兴市场国家的主要经济力量。金砖国家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要经济变量,在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南南合作、深化经贸人文往来等方面举足轻重。

  夏华生指出,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发展影响深远。当今世界,全球经济深入互动,一国在政治或经济方面的波动都会影响全球经济的增长。10年来,金砖五国的跨国公司与全球经济深度互动,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动能。特别是来自中国的跨国公司,在跨国投资方面表现积极活跃,引领金砖国家的对外投资,使中国成为许多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金砖国家的企业,通过跨国并购或设立合资企业,在促进经贸投资合作的同时,深化了各国间的人文往来和文化融合。

  在对外投资中,金砖国家把投资重点放在了基础设施领域。中国和巴西在基建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巴西地广人稀,交通运输一直是制约巴西经济发展的瓶颈,中国在这方面的技术、投资和管理都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中国的投资和经验正在帮助巴西建立完善的货运和客运铁路网络,疏通巴西经济脉络。2015年,巴西政府推出包括高速公路、铁路、港口和机场在内的“640亿美元基建计划”,其中铁路投资达280亿美元,包括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两洋铁路”巴西段工程。这是巴西几十年来推出的最大投资计划。巴西总统特梅尔曾表示,中国是巴西现阶段最需要的合作伙伴,基础设施应成为中巴两国经贸合作最具潜力的领域。

  夏华生期盼厦门峰会能在推进全球化方面取得新进展,与“一带一路”等全球化倡议形成互动。他说,“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伟大的融合性工程,金砖国家都应参与其中,将各国利益融合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巴西远在南美,与中国相隔太平洋,巴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进一步定位、扮演什么具体角色值得认真思考。

  在深化金砖国家经贸往来、促进经济融合方面,夏华生认为跨国公司可以发挥更大作用,金砖国家的大企业可以有更多互动。目前,中国企业在金砖国家间表现活跃,但这远远不够,需要激励措施,如采取特殊的税收安排,鼓励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企业“走出去”,到其他金砖国家拓展业务。(经济日报记者 徐惠喜)

  俄罗斯联邦工商会主席谢尔盖·卡特林:

  加强中小企业间信息共享

  贸易是经济增长主要动力之一,必须为贸易畅通创造条件。中俄两国必须共同寻求新的增长点

  在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俄罗斯联邦工商会主席谢尔盖·卡特林表示,金砖合作机制是面向未来的独特国际平台,对于世界经济的发展很有必要,金砖国家商业界代表更是对经贸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此基础上,应在三个方面加强努力。

  首先是消除贸易壁垒。卡特林表示,不可否认的是,5个国家在贸易政策上有不同之处。在商品和服务方面,金砖国家在贸易法规中采用关税和非关税措施时使用了不同方法,这些措施有相当一部分影响了金砖国家彼此之间的贸易。在这种情况下,呼吁开放贸易,增加市场开放度,促进贸易便利化的声音越来越强。“我们需要对各国之间现有壁垒深入分析,并制定更好的监管和贸易便利化措施,以便在工商理事会框架下消除这些壁垒。”卡特林说。

  其次是贸易标准化问题。卡特林表示,无论是发展电子商务还是数字经济,如果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标准,将很难兼容,必须商定如何制定统一标准,便于国与国之间贸易。

  作为俄罗斯联邦工商会主席,卡特林曾表示,俄中之间的贸易和投资潜力巨大。自2010年以来,中国一直是俄罗斯的主要贸易伙伴。去年,中国在俄罗斯对外贸易总额中所占份额是14.1%。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在俄罗斯直接投资总额为89亿美元,比2015年同期增长了2.9%。“随着金砖国家合作日益加强,我们有更多机会实施大型的多边项目。俄罗斯和中国应该利用这些机会紧密合作。”卡特林表示。

  谈及中国和俄罗斯两国未来的合作,卡特林认为,贸易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必须为贸易畅通创造条件。他表示,为了进一步增进双边贸易,实现包容和平衡发展,中俄两国必须共同寻求新的增长点。(经济日报记者 周明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