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从“卖全球”到“买全球” 探寻“小商品之都”义乌的金砖之路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05日 16: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是金砖国家开展合作的第十个年头,十年来,金砖国家间的贸易一直是重头戏。

  在浙江金华,有这么一个特别的城市,它虽然只是一个小县城,但是却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也是金砖国家贸易往来的先锋城市,那就是义乌。接下来就让我们跟随记者一起去这座特别的城市看一看。  当记者来到义乌国际商贸城时,看到各式各样琳琅满目的商品,还有来自世界各国的客商,人声鼎沸。

  巴西商人:自从我第一次来到中国,就在不久前,5年前,到现在,我看到了很多新技术的好商品产自中国,比如说,我曾经用的是苹果手机,现在我用华为手机,更好用,而且更便宜。高质量、新科技。  印度商人:中国的商品非常受欢迎,中国有很多工厂,价格低廉,是别的国家无法生产的,所以中国是最好的做生意的地方。

  截止到目前,有来自全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名境外客商常驻义乌。其中有近1500人是来自金砖国家,也就是印度、俄罗斯、巴西和南非。在过去10年间,金砖国家发展迅速,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从12%增长到23%,占全球贸易总额比重从11%提高到16%。义乌小商品作为中国价廉物美商品代表,鞋类、家具、照明设备、纺织品、电子玩具等在金砖国家市场广受欢迎。

  浙江省义乌市商务局局长 王碧荣:今年1到7月,我们对金砖四国进出口贸易量是14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0%以上,在义乌整个贸易额当中的比重占到11%,比前两年提高了1个点。

  浙江义乌:金砖国家经济向好 订单量节节攀升

  浙江义乌小商品市场历来被誉为全球小商品的“晴雨表”,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国际市场需求回暖,今年以来我国出口形势保持向好。那么在义乌的经营户们又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一位来自俄罗斯的采购商正在了解毛绒玩具行情,准备预定一些最新款式的玩具。  俄罗斯商人:我这次来,主要是想采购一些狗年的用品,狗的包包,狗的玩具这些东西。  和中国一样,俄罗斯也过生肖年,因为即将到来的狗年,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市场,“狗”形状的玩具、饰品、箱包都十分走俏。经营户王许雪介绍,从五月份开始,俄罗斯采购商就逐渐增多,和往年相比,今年的客商中,多了很多新面孔。

  义乌国际商贸城经营户 王许雪:以前老客也会过来,但是新的客人会比较多一点,陆续的几乎每天都会有俄罗斯的单子。  王晓丽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经营了一家圣诞饰品店,当我们来到她的店铺时,正好有一位来自巴西的客户正在挑货。

  巴西商人:我认为中国的商品,只要你有很好的眼力去挑选,中国的商品是世界上最好的,适合所有人来这里购买,这里物美价廉,价格、质量都非常好。  这位巴西的采购商已经在义乌经商13年了,是这家圣诞饰品店的常客。经营户王晓丽说,这两年巴西经济稳定,订单量也比较可观,这位客户每年都会返单。  义乌国际商贸城经营户 王晓丽:俄罗斯和巴西这两块在我档口占80%左右,所以比例相当大。

  浙江义乌:从“卖全球”到“买全球”

  提起义乌,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小商品出口。现如今,在这个把中国商品卖到全球的城市,你还可以买到来自世界各国的商品,浙江义乌已经从单一的“卖全球”,转变为进出口均衡发展的商品集散中心。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五区进口商品城的南非馆,负责人骆玲娟正在给客户介绍南非的商品和风俗文化。她是名副其实的义乌第一代商人,她曾在南非经商13年之久,将数万种中国商品卖到了南非。当年骆玲娟发现南非高档商场的化妆品都是奢侈品牌,集贸市场根本没有人做化妆品,于是立刻回到了义乌。  义乌国际商贸城五区南非馆负责人 骆玲娟:化妆品他们的消耗量是很大,再加上香水,他们的香水消耗量可能说一瓶香水没有几天就没了,三四天基本上就没了。第一笔啊,赚几十万吧一个柜子,因为我们五块批去的东西有二十几块可以卖呀。

  就这样,骆玲娟在南非做生意一待就是13年。2012年,听说国家有关部委决定将“非洲产品展销中心”设在义乌,骆玲娟毅然回国,把10多年来在南非积累的资源对接到义乌,在义乌国际商贸城进口馆开设了“南非馆”。专门设立了南非政治文化、手工艺精品、野生动物标本等12个特色区,全面地展示了南非经济、文化和特色产品。

  义乌国际商贸城五区南非馆负责人 骆玲娟:我以前呢把义乌的产品带进了全球,现在我也想到把全球的产品又带到义乌来,因为义乌现在有13000多老外,常驻在义乌,我们馆里也经常,每天都会有来自各国不同的友人,来到我们这边来谈合作和采购我们的产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