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金砖+"引国际社会关注 全球向金砖列愿望清单

资讯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年09月05日 10: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3日至5日,全球瞩目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在厦门举行。参会国家、国际机构以及各方人士对本次会议寄予厚望,共同为即将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的金砖伙伴列出各个层次和领域的愿望清单。

  本次会晤的主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金砖五国领导人将就金砖合作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看法。会晤期间,中方还将举办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金砖五国以及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的领导人将齐聚厦门,共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大计。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月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作为金砖轮值主席国,中方愿与其他成员国共同努力,把金砖合作做大、做实、做强,争取形成更强大的发展合力、发出更响亮的金砖声音、打造更牢固的社会根基、构建更广泛的伙伴关系、形成更有力的机制建设,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奠定更坚实的基础。我们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之下,厦门会晤必将取得圆满成功,把金砖合作提升到新的更高的水平。

  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举行前夕,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发表题为《金砖国家——开启战略伙伴关系的新视野》的署名文章,分享对金砖国家未来合作前景的看法。普京在文章中说,2015年,在俄罗斯的倡议下,在乌法会晤上通过并成功实施了《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期望在厦门即将举行的会晤上,在贸易、投资、生产合作领域,就新的大型合作目标展开讨论。“我相信,厦门会晤将促进我们各国应对二十一世纪挑战的积极性,并将五国的协作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水平。”普京表示。

  巴西总统米歇尔·特梅尔前往中国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性前所未有,不仅为各自民众带来发展机遇,而且推动全球治理等核心问题的解决与完善。特梅尔认为,金砖合作机制化发展近些年来成果显著,新开发银行是金砖国家有能力实现具体成果的体现,它创造性地调度资金,支持成员国涉及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的项目。他介绍说,巴西组建了一个包括多名政府部长和议员在内的重要代表团参加本次峰会,重点关注经济和金融领域。此外,“我们也会密切关注那些我们共同面临挑战的领域,比如卫生、研发合作等”。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南非负责人苏维表示,南非期待金砖国家能够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金融业、制造业、能源和新能源领域加深合作。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则肯定了金砖国家多年来在既定目标上所取得的重要进展,特别是国际多边场合为加强全球经济和政治治理进行的合作卓有成效。他指出,金砖国家始终聚焦创新合作项目,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墨西哥致力于同金砖国家每个成员国都保持密切对话。”他说,“墨西哥高度认同金砖国家提出的密切关系、促进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的价值观。”培尼亚表示,非常感谢被邀请参加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墨方非常重视这一机会,届时将就推动发展、南南合作、促进互联互通、经贸往来、减贫等方面和与会各方进行交流。

  肯尼亚智库非洲民主与领导力研究院执行主任丹尼斯·科迪说,在南南合作中,金砖国家的地位和作用毋庸置疑。金砖国家的发展与非洲的发展互相依存、互相促进,双方加强合作是必然选择。期待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能够在金砖国家与非洲合作方面制定长远规划,促使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合作机制化。

  国际机构也对本次会晤信心满满,希望“金砖+”的模式助力全球经济增长,推动南南合作,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扶贫减灾,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认为,未来金砖国家合作空间巨大,包括促进和加强商业、贸易和投资联系;在工业价值链中建立互惠互利的关系;加强中小企业合作,促进技术传播;开展更多人文交流;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等。李勇说,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亮点,是通过“金砖+”模式,促进更多国家加入,搭建新的更大的南南合作平台。“新成员的加入,将进一步引领金砖国家实现其发展目标,也将满足更多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的需求。”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军日前在曼谷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砖机制成立就是为了通过金砖五国的领导力量带动全世界的发展,而把更多发展中国家囊括其中的“金砖+”合作将有利于实现这一目标。她同时期待本次金砖峰会能更多地关注发展中国家发生的变革。她说,数字革命、人工智能正改变着当今世界,同时也给我们的未来带来了很多问号,需要我们今天就准备好答案。她认为,许多答案已经在发展中国家出现,很多发展中国家正利用数字革命推动自身发展,诸如旅游业、农业灾难预警等领域,使得公共服务能够更快更好地惠及每一个人。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8月3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金砖国家从自身发展经验出发研讨地区和世界问题,这表明新兴国家能够用自身发展影响世界。施泰纳说,新兴国家通过近数十年的发展逐步找到适合自己的经济发展路径,他们通过金砖机制找到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联合国希望金砖国家聚焦自身发展,希望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见到实效,同时也希望金砖国家为全球发展带来积极影响,携手参与应对诸如环境、贫困、和平等全人类面临的挑战。相信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能够让金砖国家更紧密地携手全世界,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努力。

  统计显示,第一个“金色十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成为全球治理的中坚力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