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人民币八连涨!这五大行业躺着赚钱,你在其中吗?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06日 18: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9月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311,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了59个基点。

  这是人民币汇率连续第八个交易日调升,也成为2015年以来最长连涨。

  数据显示,8月以来在岸离岸人民币升值幅度均超过了2%,人民币汇率走强已经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稳定A股市场的信心 

  开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田渭东:应该从三个维度来看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美国和欧洲。目前来看,欧元处于强势,预计明年会进入下降期;美国国内经济政策估计明年将会稳定。未来3至4个月,美元还将处于弱势状态。中国方面,经济增速上涨,M2下降,所以人民币还比较坚挺。

  从对A股市场的影响来看,美元汇率相对走弱,人民币走强回稳定A股市场的信心。未来3至4个月,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可能会有波动。9月份,有可能美国采取缩表的措施,12月份,美国再次加息,在这个节点上会有波动,但整体趋势上是美元下跌,人民币上涨。

  投资:五大行业或受益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升值,将对A股产生哪些影响呢?据Wind资讯统计,在人民币企稳回升中,以下五大行业有望受益最大。

  航空运输业航空行业属于典型的外汇负债类行业,美元借款占比最大,受益汇兑收益。另外,人民币升值有利于加速国民出境游的需求,提升航空行业的估值水平。

  资源股采掘、石油化工等资源类上市公司,不仅美元借款占比大,而且对大宗商品进口需求大,人民币升值形成一次性的汇兑收益,并降低原材料进口成本。

  造纸业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纸浆进口国,造纸行业也是我国第三大用汇行业。

  银行业人民币升值将增加商业银行资产财富效应,使银行股的债权价值提升。另外,海外投资者倾向于通过购买银行股的方式间接购买人民币资产。

  房地产尽管调控会影响业绩,但上市公司基本都是行业龙头,可能成为热钱的重点选择方向之一。

  当然,人民币汇率上涨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比如:

  外贸企业:汇兑损失吞噬利润

  需要注意的是,人民币汇率上行也将对部分行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申万宏源证券表示,近期家电行业多家公司中报业绩快报披露上半年业绩低于预期,部分原因是来自汇兑损益的影响。不过,公司可能采取套期保值等措施进行对冲。

  “最近人民币升值太快,企业有点措手不及,公司账户留存的美元,已经产生了数十万元的汇兑损失,为避免更进一步损失,我们将把大部分美元兑换成人民币。”宁波一家游泳池产品企业负责人徐经理表示,今年外贸形势总体还不错,但这波人民币升值吞噬了企业不少利润,也对下半年企业经营蒙上了一层阴影。

  “我们做服装的,原本利润就低,这波人民币升值,下面的单子不知道怎么接了,价格肯定要重新定了。另外,这汇率波动太大,我们不敢接太长太大的单子了,万一汇率变动不利于企业,那就损失大了。”宁波某纺织企业负责人李经理向记者表示,若汇率浮动空间变大,企业在出口时将难以判断未来以什么价格结算。目前,这波人民币升值是否会造成海外客户订单减少,还不好判断,但对企业经营已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那么,企业如何规避汇率波动风险呢?采访中,一些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一般会采用“锁汇”方式,但这做起来并不容易,现有的波动背景加大了企业对预期判断的难度。规避汇率波动最好的办法还是减少长单,外贸产品的价格最好根据汇率波动情况来调价。

  理财:助推利率下行

  8月起,随着市场流动性放宽,货币基金、银行理财收益相继下行。来自Wind资讯最新统计显示,全市场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值已跌破4%,报3.9227%,创6月份以来新低。

  实际上,除了央行对流动性呵护,人民币汇率走势也为国内市场流动性改善提供了机遇。据中金公司分析,人民币从贬值预期回到升值预期,带来外汇占款修复,国内流动性也会相应改善,银行存款恢复,降低对同业杠杆的依赖。同时,货币市场利率和短期债券收益率可能会进一步下行。

  据预计,随着后期资金面的持续改善,金融监管预期弱化,理财产品发行和收益率继续上行的可能性不高。因此,理财产品买或不买,该怎么买,市民需要精打细算。

  人民币升值对老百姓来说,最直接就体现在我们兜里的钱更值钱了。那么具体来说会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1赴美留学心里更加踏实

  “前后仅一个月时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便到了6.63多,这让在美国留学的孩子一年学费少交近6000元,给我省下了足足一个月工资。”家住郑州金水区的刘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自己女儿已在美国留学一年多,一年学费和生活费加起来约6万美元,自己本来打算7月底兑换点美元,但看到人民币升值一路走高,便停留在观望期,没想到一个月时间人民币升值这么多。

  某出国留学培训机构的一名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去美国留学学费一年约3万到4万美金,而商科、艺术、金融类专业学费相比较可能会高点。此次人民币升值无疑减轻了家庭负担,让海外学子心里更加踏实。

  既然人民币升值创一年来新高,对有出国留学需求的家庭,现在是否有必要一次性换汇?据业内人士建议,由于短期内人民币仍处于上升通道,因此不必着急兑换外币,同时,留学生在国外消费尽量采用刷卡实时汇率结算方式,可能更划算。

  2旅游海淘热情再度高涨

  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行情,同样让赴美旅游购物以及“美淘一族”买买买的热情再度高涨。

  “妹妹的孩子快生了,东挑西选终于在美国亚马逊网站看上了一款婴儿推车,1100美元的价格贵是贵了点,但比起年初的人民币汇率,现如今7300多元就可到手,比年初省了近300元呢!”市民苏文高兴地说。苏文加入海淘行列已有6年,她表示,尽管比起三年前来说,眼下的汇率对“美淘”爱好者而言或许形不成多大动力,但想到去年人民币兑美元大幅下跌的情形,如今购物还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

  但无论是留学还是购物,精明的市民或许早已发现,当前人民币升值行情仅针对美元。而对欧元、英镑、澳元和日元的汇兑均有所下降。换句话说,除了赴美留学、购物外,今年以来,市民前往英国、澳大利亚和日本求学、消费的成本均较以往有增无减。

  银行人士提醒,人民币升值还应区别看待,买买买前不妨掂量掂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