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多国主流媒体称赞中国正成为全球创新引领者

资讯 来源:新华社 2017年10月13日 09: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综述:多国主流媒体称赞中国正成为全球创新引领者

  新华社记者

  近年来,中国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一系列重大科研突破呈井喷式发展,引发境外舆论关注。美国、英国、日本、俄罗斯等国主流媒体近期纷纷载文发表评论,认为中国在多个创新领域超越西方,正逐渐成为全球创新的引领者和游戏规则制定者。

  从模仿者变成创新引领者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9月12日载文说,几十年前,在国际科技界看来,中国企业复制西方产品的可能性大于他们迸发自有创新理念的可能性;但经过多年的政府支持、国内生产总值的强劲增长和对教育的大力投入,情况发生了变化。中国已经从模仿者转变为创新者,在金融、生物和智能机器人技术快速发展的新时代,中国将担负起全球科技领导角色。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9月19日载文说,中国正逐渐甩掉科技“山寨国”的名声,很多公司在全新的服务和商业模式上已经一马当先。例如,中国已在共享单车、二维码应用、社交媒体和新零售业等领域开创了多项科技先河。中国去年培养的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方面的毕业生数量是美国的8倍,这都让人有理由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创新诞生在中国。

  日本《金融财政商贸》杂志刊文说,中国已经在一些科技领域超过了日本。2016年全球运算速度最快的500台超级计算机中,中国占167台,排名第一;美国以165台位居第二;而日本仅排名第三。中国的创新驱动是在行政部门的组织、周密的计划、企业和大学等研究机构共同组成的相当雄厚的体制下推动的。

  在多个领域正超越西方

  外媒文章指出,中国在人工智能、基因工程和军事等多个领域逐渐超越西方。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9月14日载文说,中国在发展人工智能方面较西方国家更具优势,中国政府大力支持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研究,中国还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活跃用户群体,中国民众也比西方人更加愿意接受新科技,目前中国的百度、腾讯和滴滴等科技公司在某些人工智能技术方面可与美国巨头平分秋色。未来中国也许会第一个研制出“电子人”。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9月初发文说,在国民经济中深入运用人工智能,会提高全球的劳动生产率,并刺激消费,中国或将成为这一技术的最大受益者。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20日载文说,中国启动了雄心勃勃的基因破译计划,试图破译至少100万国民的基因组,这一计划可能令中国到达现代医学的前沿。文章说,科学家希望找到引发疾病的基因突变,最终根据每个人的基因图谱提供个性化医疗,这个有利可图的新兴领域被称为精准医疗。中国已将这类科技创新作为国家目标,而美国仍在为正式启动这一进程进行必要的基础设施准备。

  英国广播公司9月19日报道说,中国在军用无人机领域后来居上,下一代无人机将进入“机群”时代。美国智库兰德公司高级工程师兰德尔·斯蒂博认为,从理论上讲,这种机群能对航母和舰载机发动淹没式攻击,目前对这种攻击并无有效的防御办法。

  将成为游戏规则制定者

  《金融时报》中文网9月21日刊文说,世界的潮流正在发生变化。“硅谷朝圣”似乎不再是中国科技行业的必修课,越来越多的海外人士来到中国,观察和学习中国的科技流行趋势。与此同时,分散在全球各地的中国精英涌回国内已成为大趋势。吸引海外精英的不仅是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成为新的目标地。以杭州为例,其已成为人才净流入最高的城市,大批从硅谷回国的华人工程师甚至推动了这座城市国际学校的扩张。

  文章还说,与人才涌入相反的是,中国的技术和创新模式却在输出。来自中国的技术创新风潮正在引领着全球科技市场的变化。包括数字技术、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在中国孕育成熟的技术,正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外溢,在世界更多的地方落地。不久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多国青年还评选出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分别是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到中国互联网企业对全球科技趋势的引领作用。文章认为,中国基本没赶上前三次科技变革浪潮,但中国用30年时间走完西方200年才走完的三次工业革命,这是中国很了不起的地方。

  德国《焦点》周刊文章认为,《中国制造2025》等计划表明中国要尽全力发展为世界科技强国。中国迎头赶上的趋势是其实施独一无二、着眼未来的集中政策的结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